• 2019.01.30
    星期三

警拆鋼筋量度 顯之前檢測不準 港鐵認開鑿超聲波檢測結果無效

[2019.01.30] 發表
負責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代表昨日結案陳辭,其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圖)在聽完代表律師發言後離開。當記者請他拍照時,他面露笑容,舉出「V」字手勢。(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上月起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港鐵採用由其提出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下稱超聲波)作非破壞性檢測。港鐵代表於昨日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披露文件,指警方曾取走6條扭入長度不達標(即短於政府要求的37毫米)的鋼筋,用間尺量度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計算出實際扭入長度有40毫米,港鐵因此指「無證據顯示有鋼筋被剪」,事件顯示紅磡站檢測方法準確度成疑。

翻查資料,路政署聯同港鐵於去年12月5日公布鑿石屎檢查方案,港鐵提出採用超聲波檢測,但對港鐵昨日在聆訊中「打倒自己」,有立法會議員狠批「兒戲」,「方法由港鐵提出,做了大半才說結果不準確,是否在玩全香港人?」,認為檢測或需「由頭再來」。

誤差大於政府理解3毫米

港鐵代表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昨在聆訊尾段突然交代最新紅磡站開鑿檢測進展,指警方取走6組樣本檢查螺絲頭扭入的長度,其中4組經超聲波檢測為28.79至34.91毫米,警方扭出鋼筋,並用間尺量度螺絲頭扭入的長度,發現長度達39及40毫米。(見表)。換言之,數據反映超聲波檢測數據與實際螺絲頭長度誤差大於政府所理解的3毫米,最高誤差為檢測時錄得長約28.79毫米的螺絲頭,經警方量度後實際扭入長度有40毫米。

港鐵曾稱扭出檢測不切實際

港鐵去年底聯同其委聘獨立工程師嚴建平召開記者會,指用超聲波檢測已可看到螺絲帽情G,又指把螺絲帽扭出來比扭入去更難,而扭出來檢測屬「極破壞性」,是不合理和不切實際(not reasonably practicable)。

委員會成員Peter Hansford昨日詢問「這是否反映超聲波結果無效invalidating 」,翟紹唐稱﹕「以該4個樣本看,是。」但指需小心審視超聲波測試數據。

陳淑莊批兒戲 田北辰批荒謬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以「荒謬」來形容事件,指港鐵等各方之前在超聲波檢測後,看到多個樣本低於政府提出的37毫米,便不斷有人「搬龍門」,爭拗扭入六成螺絲便達標,但現在又以警方量度推翻之前所說。他認為超聲波檢測無助解決問題,應挖出鋼筋實質量度及做拉力測試。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做事「非常兒戲及荒謬」,「是天大笑話,玩全香港人,提出要做測試,做完大半才說是錯的」。她稱現時第二階段檢測結果已被全盤推翻,批評港鐵不負責任,又認為港鐵及政府應交代是否需做測試。

更多港聞
科大生矽谷創立  無人車初創落戶科學園
【明報專訊】無人車將是未來智慧城市的標誌,不少科技發展領先的國家正為無人車修訂法例和展開測試。2016年於美國矽谷創立的初創企業AutoX已... 詳情
【明報專訊】於美國矽谷起步的AutoX,最初主力研發以低成本網絡攝像頭(webcam)作無人車主要感應工具,並以3D深度學習算法辨認路上物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白鴿黨年宵出賣 議事廳狼人
【明報專訊】臨近農曆新年,唔少政黨都會推出特色產品鬖~宵攤位發售,民主黨今年就推出「議事廳狼人」卡牌遊戲,參考「狼人遊戲」畀玩家做角色扮演,... 詳情
中聯辦春節酒會首播國歌 千人停傾偈
【明報專訊】中聯辦噚日舉行新春酒會,仲搞搞新意思,主禮台背景板第一次掛上國徽,酒會開始時亦加插奏唱國歌環節。儀式開始前,場內超過1000名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