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0
    星期三

種麻華婦身懷六甲申緩遞解 爭拗可否坐飛機贏法官開恩

[2019.01.30] 發表
圖為聯邦法院。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女子在加拿大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後﹐卻因涉嫌開設非法大麻種植場而被聯邦移民部褫奪身分﹐並擇日將她遞解回中國。但華女以身懷六甲﹐不宜坐飛機為由﹐申請延緩執行遞解令。但遭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醫療官否定﹐認為華女適宜坐飛機。

但華女要求其主診醫生覆檢及回應醫療官的評估﹐不過華女在遞解日前4日﹐才取得有關文件。最後﹐她以其主診醫生未獲足夠時間回應醫療官的評估﹐審核延緩遞解申請過程不公﹐提出司法覆核﹐獲聯邦院法官批准。

提出司法覆核的華女於2007年起便在加拿大居住﹐至最近才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但由於她與其同居丈夫涉嫌經營非法大麻種植場而被褫奪身分﹐並原定於本月28日將她遞解返中國。

華女於2008年起﹐便與丈夫同居﹐曾經歷數次流產﹐兩人一直沒有小孩。直至最近她才體外人工受孕(vitro fertilization)成功。

當華女得知被遞解日期後﹐隨即向有關當局申請延緩執行遞解令。理由是她目前懷有7個月身孕﹐處於高風險時段﹐不宜飛行。

華女分別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將一份由其主診醫生準備的醫療報告交予CBSA。報告指出﹐華女懷孕所帶來的風險﹐並認為她不宜乘坐飛機。

CBSA醫療官審視有關文件後﹐於今年月8日撰寫報告﹐認為女子的身體狀況無礙﹐可接受遞解。

但到了同月14日﹐女子與CBSA官員會面時﹐對方雖提及醫療官的評估結果﹐但就未有出示報告副本。4日後﹐華女的代表律師正式提出延緩遞解的申請﹐原因包括她有了身孕。律師同時又要求CBSA披露醫療官的評估報告﹐好讓華女的主診醫生回應。

CBSA於本月23日﹐用傳真機將醫療官的評估書傳送予華女的代表律師。但律師於翌日才發現該份文件﹐並轉交其當事人﹐再由她交給主診醫生。但華女遞解日在即﹐決定是否接受華女延緩遞解令的官員﹐卻未能及時得到主診醫生的回應﹐故只能靠醫療官的評估書作決定。華女便以其主診醫生未能有足夠時間﹐回應醫療官的評估書﹐令審批(延緩遞解申請)過程不公平為由﹐提出司法覆核。

法官最後鑑於事件的嚴重性﹐即遞解過程可能危及女子及其還未出世的嬰兒健康﹐故決定批准對女子暫緩執行遞解令。

更多加國新聞三
殺人魔麥克阿瑟認8項謀殺罪
【明報專訊】多倫多歷來最厲害的殺人魔、在2012至2017年間﹐連環殺害8名同性戀人士的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圖)昨早在庭... 詳情
薑汁汽水疑不含薑官司纏身
【明報專訊】生產薑汁汽水(ginger ale)的Canada Dry表示,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改變在加、美兩國所銷售產品的「由真薑製成」(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