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專家促聯邦專責部門打擊洗錢
17年起訴34人僅10人罪成

[2019.02.09] 發表
由華裔經營的列治文地下錢莊涉嫌洗錢,曾被多支警察部門調查。(CTV電視截圖)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卑詩史上最大宗打擊洗黑錢案被聯邦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擱置控罪,曾被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形容為「危機」。Postmedia昨日報道指,即使聯邦、卑詩省以至阿省警察部門自2002年來花費大量時間對卑詩洗錢案件進行深入調查,並成功拘捕多名涉嫌洗錢的疑犯,然而多年來只有10人被定罪,令人質疑本國警察和檢控服務部門打擊洗錢的能力。

Postmedia報道稱曾對2002年以來數百頁的法庭文件進行分析,包括卑詩省最高法院民事文件、省級法院刑事案件謄本、刑事法院紀錄搜尋結果,並從警察和檢控部門取得的回應,發現雖然卑詩檢控服務署(BC Prosecution Service)自2002年以來建議提出50項洗錢控罪,但最後只得34人被正式起訴,當中只有10人被定罪。聯邦公共檢控服務部更被引述完全沒有記錄過相關數字。

Postmedia特別提到三項警方高調打擊洗錢犯罪的行動,包括溫哥華警察局負責的「幹線計劃」(Project Trunkline)和「瀝青計劃」(Project Tar),以及聯邦皇家騎警負責的「電子海盜計劃」(Project E-Pirate),即使警方長年累月蒐證調查,最後檢控部門也沒有落案起訴。所指的洗錢案就是被尹大衛形容為卑詩省史上規模最大、每年涉及金額高達2.2億元的列治文地下錢莊的洗錢案。

聯邦公共檢控服務部和聯邦皇家騎警均拒絕就「電子海盜計劃」沒有落案起訴任何人及調查洗錢案件中面對的挑戰接受訪問。皇家騎警發言人達米安(Marie Damian)表示,基於私隱和警員行動考慮,騎警不宜就刑事調查透露任何詳情。

Postmedia的報道更顯示兩個警察部門在進行「幹線計劃」調查行動時有欠協調。Postmedia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該計劃是由阿省執法應變隊伍(Alberta Law Enforcement Response Team)在發現有毒品交易穿梭於阿省與卑詩省才展開,溫哥華警察局是後來參與。阿省隊伍發言人塔克(Mike Tucker)表示,該計劃的大部分調查工作在卑詩省進行,所有情報工作都由溫警負責,而負責領導調查工作的溫警警司波蒂厄斯(Mike Porteous)則表示,檢控卑詩省疑犯與否全由阿省方面決定,然而阿省沒有作出檢控,他說對此大惑不解。

波蒂厄斯承認洗錢調查工作非常複雜,但強調警方擁有愈來愈高超的洗錢調查技巧,並直指最後沒有落案起訴疑犯是檢控部門的問題。

不過,有不具名退休騎警向Postmedia透露,聯邦皇家騎警的重案組自2011年因削減開支而出現嚴重人手短缺問題。

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教授、國家安全專家洛伊佩茨(Christian Leuprecht)建議必須成立專門調查金融犯罪的聯邦警察部門以有效打擊洗錢問題。熟悉洗錢問題的溫哥華律師索羅贊(Donald Sorochan)則認為,警方每次要準備像書本一樣厚的調查報告供檢控部門點評是否落案起訴的做法不可行,建議警方應該在調查初期找出明顯有機會落案起訴的控罪,然後集中精力蒐集證據作支持。

更多要聞二
卑詩賭博房產洗錢猖獗 莫奈誓言打擊髒錢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五表示,卑詩省內的洗錢活動,成為該省省府和聯邦政府的頭號事務,他誓言政府會全力「遏... 詳情
保密條款 王州迪有口難言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表示,她作為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受到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 詳情
省議會兩高官不認濫用公帑 反駁揮霍指控  稱開支獲審批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層被議長發表報告指控他們揮霍公帑,他們日前已向議會管理委員會(LAMC)呈交回應文件,對逾1萬元破木機及拖架、運走... 詳情
詹姆斯爆料 稱議長憂失議席
詹姆斯在回應中,他踢爆皮里卡斯在當上議長一職後,異常地專注在他有可能被其阿博斯福選區罷免。詹姆斯寫道:「(當皮里卡斯)在選舉後當上議長之初,... 詳情
指有民選官員犯法 韋弗促議長公開證據
【明報專訊】卑詩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日前就省議會揮霍公帑指控風波再爆料,指他相信有民選的官員犯法。卑詩綠黨韋弗(A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