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0
    星期日

美豁免加國鋼鋁關稅 不及中國產品寬鬆惹議

[2019.02.10] 發表
美國鋼鐵關稅被指對加拿大更狠辣,較偏幫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鋼鐵關稅被指對加拿大更狠辣,較偏幫中國。加拿大鋼鐵製造商協會(Canadian Steel Producers Association)直言有關情況令人困擾。

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雖然由元旦日起已提至25%,但目前約40%進口中國鋼材獲豁免;不過,至今只有2%由加國輸往美國的鋼材獲豁免待遇。

在美國對進口鋁材徵收10%關稅方面,中、加出現的差異更令人費解。目前,約86%中國鋁材獲美國豁免關稅,但只有少於1%加國鋁材有此優待。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智庫莫卡特中心(Mercatus Center)美國經濟及全球化資深研究員兼前白宮經濟顧問麥克丹尼爾(Christine McDaniel)質疑說:「若整套政策是將中國放在首位,那麼為何中國獲豁免的比率會較其他國家高那麼多?這完全不合邏輯的。」

最近美國政府局部停擺一事,讓麥克丹尼爾及其同僚帕克斯(Danielle Parks)有機會去梳理去年呈交的所有豁免申請,以及將結果以國家來源來分類。豁免關稅的申請是由進口商提出的,即生產商、零售商或建築公司。麥克丹尼爾稱,他們的研究結果令人驚訝,他們曾二度複核有關數字以確保無誤。

加拿大鋼鐵製造商協會新主席科布登(Catherine Cobden)表示,有關分析揭示一個令人相當困擾狀況,「加國在關稅中較其他人受傷害更多。究竟他們開徵這些關稅目的何在?」她說,有關關稅並未對北美供應商有利,且情況恰好相反,「無論他們使用什麼程序,這是不公平地偏幫了中國,這看來有點瘋狂」。她又說,雖然其協會的成員懷疑有關關稅正扭曲市場,但這卻「以真實數據展示現況」。

縱使有關中國的結果跟特朗普政府的說法出現矛盾,不過目前,在該個豁免程序中最成功的出口大國就是日本,其62%輸美鋼材獲豁免關稅。日本製造特殊金屬,令美國無法取代,而加國的製品卻輕易被美國產品取代。

豁免申請會按具體準則而決定是否接納,例如究竟美國境內是否有同樣的產品。當地鋼材公司可核查這些申請,並且可根據他們本身的商業利益提出反對。這個複雜程序亦容許希望輸入被排除在外產品的公司提出抗辯。

麥克丹尼爾說,「絕大數反對聲音來自少撮美國鋼材商」,而這些反對聲音影響著結果,麥克丹尼爾檢視的申請被拒個案,幾乎全部都是由於有人提出反對。

她說,「律師行就最喜歡這種狀況,因為愈複雜,它們就愈有利」,所有的申請、反對和抗辯,他們都收費,「這既浪費金錢又花時間」。儘管美國鋼材業的利潤可能上升,但暫時未清楚業界的就業職位是否亦增加,因許多廠房已採取自動化生產,提供產量之餘而無需大幅增加人手。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去年底被指在中國涉嫌從事危害... 詳情
首屆萬錦 冰雪節開幕 哈爾濱冰雕藝術家獻技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首屆萬錦冰雪節昨日開幕﹐來自中國哈爾濱的冰雕藝術家的冰雕展覽成為亮點。「萬錦冰雕節」由昨日起至下周一(18日)在萬錦市... 詳情
辯稱到藏毒單位取口罩 砌辭未能脫罪 華漢候判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華裔男子涉嫌藏有估值60多萬元的可卡因毒品,最近審結。毒品是藏在被告好友的柏文,雖然被告辯稱只是應好友要求,上門取回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