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逃稅電腦罪行可送內地受審 泛民動議先適用台灣遭否決 李家超:缺陷須全面填補

[2019.02.16] 發表
多名泛民議員動議要求先處理台灣殺人案、引渡港男疑兇回台灣受審,保安局長李家超強調,香港法律在引渡疑犯上有缺陷需填補,不可只處理單一事件,而忽略整個缺陷。(馮凱鍵攝)
香港願景召集人曾鈺成昨日表示,在處理移交逃犯事宜方面,如現時修例的條件仍未成熟,可先處理台灣案件。 (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法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沒有與特區簽訂互助協議的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外界關注港人會因此被要求移送內地受審。在立法會昨日會議上,泛民議員提出有關移交安排「先處理(適用於)台灣、不適用於中國大陸」等3個動議,全遭否決;有立法會議員關注,適用的46項嚴重罪行範圍廣闊,由逃稅到電腦罪行,港人或因這些罪行被要求送回內地受審。

曾鈺成:可先處理港男殺女友案

再研究將來完善修例

民建聯創黨主席、香港願景召集人曾鈺成昨午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如現時有關修例的條件未完全成熟,可先處理港人於台灣涉殺女友的案件,再研究如何在將來再完善有關安排。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如中共希望利用不法手段,就毋須訂立移交逃犯協議,「乾脆隨便拉人便可」,不用自設關卡;對於有意見認為特區法院也受操控,他稱是對法治「侮辱性的指控」。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修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移交逃犯的安排,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賦予行政長官權力,向法庭申請臨時拘捕令並藉審訊作出引渡疑犯的決定。

涉重婚詐騙等46項罪行

有關移交逃犯涉及的罪行,包括《逃犯條例》所列的46項嚴重罪行,翻查條例,有關罪行包括重婚、性罪行、與婦女及女童有關罪行、非法使用電腦、串謀欺詐或串謀詐騙等(見表)。

就議員質問為何不先處理港男台灣涉殺女友的單一案件,而要全盤修例時,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香港在引渡方面的條文有缺陷,須全面填補,「不可盲目只處理一個,而不處理整個缺陷」。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如建議修訂獲通過,內地當局可藉現時條例涵蓋的46項罪行,包括財政事宜罪行,要求移交內地想緝捕的人,「如內地政府要『屈』,非常容易」。被問到如政府將適用罪行收窄會否接受修訂,楊岳橋回覆查詢表示意義不大︰「(銅鑼灣書店商人)桂民海的罪名只是涉及交通意外,如有關當局要『玩洁z,也可循刪減剩下的罪行鑽空子。」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在會議上指出,該46項罪行中「不止是殺人放火(罪行)」,既有涉及破產法罪行,也有涉及證券及期貨交易、商標法律等,擔心如有未曾踏足內地的商人,但只要通過電腦觸犯該系列罪行,亦有可能被引渡回內地受審。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以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為例,稱對方若來港也「要審(交回內地)」,因對方除可能干犯內地政治問題,也有可能涉及「逃稅」,「如有的,應該受到制裁」。

李家超回應,修例後,特首按《基本法》作決定,案件會交法庭審議,如與人權有牴觸,法庭亦會處理。李家超重申,列載於《逃犯條例》的46項罪行,是經立法會審議訂出的,「放諸四海皆準,是刑事罪行」,且須在香港及提出引渡的地區均被列為罪行︰「如報稅,或利用虛假資料或會計方面故意虛假會計,是欺詐,同一行為都在香港犯法。」

李:聚焦單一司法管轄區不公平

李家超又表示,只聚焦單一司法管轄區的指控並不公平。委員會最終否決泛民所提的先處理台灣、不適用於中國大陸的動議,民建聯周浩鼎提出盡快將法例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的動議,則獲通過。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習近平晤美代表 稱談判獲重要進展
【明報專訊】為期兩日的中美最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昨在北京落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方團隊,表示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 詳情
同居視作配偶 長津申請人覆核社署 代表大狀:判決影響深遠 同居或可申公屋
【明報專訊】報稱與女性伴侶同居的66歲男子,指自己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長津)時,因社署內部政策視同居者為配偶,遭社署要求提供伴侶的財政資料。他... 詳情
記者放蛇 社會保障部職員勸勿剔「同居」
【明報專訊】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長津)須填寫婚姻狀G,有男長者申報有同居女友,被社署當配偶處理,掀司法挑戰。本報記者昨「放蛇」向社署社會保障部... 詳情
寫「放生」綠海龜重傷 「佛光普照」淡水龜喪命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時,有善信為積功德祈福,買各種動物放生,但放生變殺生的「惡果」逐漸浮現。日前有兩隻龜殼分別寫上「放生」及「佛光普照」的大... 詳情
臨臨虐死案繼外婆控虐兒 周一提堂 生前就讀幼園去年9月換校長
【明報專訊】生前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去年初懷疑遭生父及繼母虐待致死,其父母分別被控謀殺罪,案件下周一(18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