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列市店舖售未批核洗眼水
內含處方成分 衛生局警告勿用

[2019.02.16] 發表
衛生部指兩款Kobayashi Aibon/Eyebon Eyewash洗眼水含處方成分,而該產品未獲當局批核。(衛生部提供)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日發出警告,指列治文一間日用品店有售未經許可但含有處方成分的洗眼水,產品包裝為日文。當局指該處方成分只可在醫護專業人員建議下使用,並有可能會引致副作用,呼籲購入該產品的民眾立刻停止使用。

衛生部於警告中指,該未經批核產品名稱為「Kobayashi Aibon/Eyebon Eyewash」,標籤上註明有成分處方藥「氨基己酸」(aminocaproic acid),「並可能構成嚴重健康風險」。

當局指出,該產品被推銷成給戴隱形眼鏡人士用來洗眼,並防止眼疾。受影響產品分「冰涼」(cool)和「溫和」(mild)兩款,而當局是次從列治文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8191號、單位120的店舖Tokyo Beauty & Health Care檢走上述產品。

衛生部指該產品屬未經批核,這代表其未獲進行安全、效力和品質評估,甚至可能具有嚴重健康風險;也不排除含有其他未標明的成分。

衛生局並非首次對同款產品發出警告,於2017年8月25日,當局曾公布從美妝店Catwalk Boutique於本那比和列治文兩店檢走同名產品。

當年衛生局的公告指,受影響產品共分3種,除了如是次的冰涼款及溫和款外,還有一款普通裝(regular)。

衛生局於昨日的警告指,該款未經批核產品的包裝和標籤說明為日文,因此有關成分、用法、用量及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並非所有消費者都可明白。

衛生部指出,任何含有處方藥成分的產品都應該是在醫療專業人士的監督下使用,因為這些產品有可能是為了治療某些疾病而使用,且有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

「氨基己酸」屬處方藥物用來減少出血,但眼部接觸該藥物後亦有可能影響到眼睛,那些酸液有可能透過淚腺吸收到血液內;而副作用包括流淚、視力改變、頭痛、暈眩、作嘔、肌肉虛弱和皮膚現紅疹。

當局呼籲,任何已購買該產品的消費者,應停止使用;若曾經使用該產品和擔心健康問題,應諮詢醫業專業人員。

衛生部提醒市民,應仔細查閱產品標籤以確認該產品是有取得衛生部批核。屬獲批准的健康產品會有一個由8個數字組成的藥物識別編號(DIN)、自然產品號碼(NPN)或同類療法(Homeopathic,亦稱順勢療法)的藥物號碼(DIN-HM)。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