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7
    星期日

中國文藝片揚威柏林影展 王景春詠梅包辦影帝影后
張藝謀「一秒鐘」臨時退賽

[2019.02.17] 發表
王景春(左)及詠梅雙雙奪得柏林影展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美聯社)

【明報專訊】被譽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第69屆柏林影展,當地時間周六(16日)公布各獎項花落誰家。最佳電影金熊獎方面,由以色列導演拉匹(Nadav Lapid)主導的電影《Synonyms》(同義詞)奪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方面,由中國文藝電影《地久天長》(So Long, My Son)的男女主角王景春及詠梅包辦。

由中國導演王小帥執導的《地久天長》以1980年代為背景,講述兩名好友,在中國發展最迅速的數十年間,經歷浮浮沉沉、恩怨糾纏的人生。

詠梅登台領獎時表示:「這是一個女人的悲劇,一個家庭失去了兒子。我們很高興能完成這部電影。」

本次競逐最佳電影金熊獎的17部電影中,中國電影共佔3部,除《地久天長》外,還有張藝謀的《一秒鐘》和王全安的蒙古語片《恐龍蛋》。

另外,第69屆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茱麗葉畢諾許特地在頒獎前聲援退賽的中國導演張藝謀。

張藝謀新作「一秒鐘」原定15日在柏林影展首映,因「技術問題」臨時退賽,剩下16部影片角逐金熊。本屆評審團主席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頒獎典禮一開始,特別發言力挺張藝謀,對於「一秒鐘」退賽深感遺憾,她說:「我們需要藝術家帶領我們認識歷史與情感,藝術作品中的『一秒鐘』也可能深深改變我們的生命與想法,電影可以讓這件事情發生,我們在柏林影展深深思念這部作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