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性騷擾屬民事 非禮涉刑事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本港法例,性騷擾只屬民事案件,非禮罪則屬刑事罪行。有曾處理性騷擾相關投訴的律師解釋,一般而言,民事性質的性騷擾行為,例如言語上的騷擾,入罪門檻較低,而一旦涉及身體接觸,則有可能觸犯非禮罪,入罪門檻相對較高;不過,部分受害人未必希望公開事件,最終如何追究由受害人決定,應尊重受害人的想法。

本港現行法例將涉及性騷擾的罪行分為屬《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猥褻侵犯罪」,即非禮罪,以及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屬民事性質的「性騷擾」。

《性別歧視條例》列明,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而涉及性的行為,而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名受騷擾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平機會的《性別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補充,不受歡迎的性要求包括擠眉弄眼、淫褻動作、觸摸、抓弄或故意摩擦他人身體。

涉身體接觸 或同屬性騷擾及非禮

的近律師行(Deacons)合伙人鍾詠雪解釋,性騷擾行為(sexual harassment)一般可能相對輕微,「例如男士在女士面前講三級說話」;但當涉及到身體接觸,則較有可能同時屬性騷擾行為及觸犯非禮罪(indecent assault),具體個案如何定義,個別人士可向律師、平機會或執法機關尋求意見。如在工作地方出現性騷擾問題,不論是私人公司或學校、教會等,僱主應盡快處理,例如了解事件及調查,若僱主在事件中處理不好或有疏忽,令事主受創傷,僱主亦可能因此承擔一定責任,在法律上有轉承責任(vicarious liability)。

更多要聞
反性騷擾政策  自資院校不合格
【明報專訊】有組織檢視八大及各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結果顯示,八大整體達標率為79.2%,較2014/15年相同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 詳情
弟停車如廁  兄即興駕駛  生手司機油門當腳掣撞死老婦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早發生奪命車禍。昨早11時許,一名男子將私家車停泊在鳴鳳街後下車上廁所,其胞兄欲調整車輛位置時,疑誤將油門當腳掣,撞向一...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名70歲婦人過馬路時遭撞斃。事發時,涉事私家車司機離開私家車,並在胞兄駕車期間發生意外。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第三者保險是... 詳情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 詳情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