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彭斯默克爾為伊朗核協撤兵交鋒

[2019.02.18]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及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六(16日)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先後發表演說,突顯歐美對全球事務的分歧。默克爾稱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正受到莫大壓力,質疑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和撤軍敘利亞;彭斯則宣稱總統特朗普外交成就非凡,美國再次領導世界,促歐洲在伊朗及委內瑞拉議題上跟隨美國。

默克爾質疑,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和撤軍敘利亞,是否應對伊朗的最好做法。她又稱美國撤軍阿富汗一事,不希望看到美德聯繫消失使駐當地德軍亦要撤走。她表示,二戰後國際秩序如今受到莫大壓力,但需要的是改革而非摧牷C

默克爾又表示美俄退出《中程導彈條約》,但希望美國、歐洲和俄羅斯和中國都可加入裁軍談判。

彭斯演說表示「美國優先不是等於美國孤立」,並讚揚特朗普任期內的成果非凡。彭斯列舉從阿富汗到朝鮮的外交政策成果,稱美國較過去都更強大,並再次領導世界,呼籲美國盟友給予支持。他又駁斥歐洲國家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問題的看法,再次促歐洲退出伊朗核協議和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總統。彭斯其後在雙邊會談上就核協議再向默克爾施壓。

俄羅斯亦是美德兩國有分歧的議題。默克爾稱從地緣戰略而言,歐洲跟俄羅斯繼絕所有關係並沒有好處。然而彭斯重申反對德俄的「北溪天然氣離岸管道2期」計劃,默克爾其後回應稱,「沒理由假設俄羅斯不是一個可靠的能源供應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黃背心反猶辱學者 馬克龍譴責
因抗議加油價引發的法國「黃背心」運動上周六(16日)連續第14個周末有人上街示威,其間一名猶太裔學者遭一批示威者包圍辱罵,法國總統馬克龍周日... 詳情
沙特阿拉伯政府早前推出應用程式(App)方便男性國民追蹤女親屬動向,惹來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客批評是侮辱女性。提供平台供下載此App的美國蘋果公... 詳情
美促回收ISIS聖戰士 盟友兩難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被剿滅在即,如何處理其被俘的西方「聖戰士」成焦點。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將在「100%戰勝ISIS」後撤... 詳情
夏季奧運史上首次 韓國朝鮮將組聯隊出戰4項目
韓國及朝鮮公布,將在明年東京奧運組成聯隊,參加4個項目賽事,包括女子籃球、女子曲棍球、賽艇及柔道。若成功獲得參賽資格,將是雙方首次在夏季奧運... 詳情
金正恩或訪越南三星工廠
朝鮮領袖金正恩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第二次首腦會談本月27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已抵達當地的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今早到訪北部的三星手機工廠,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