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省府明公布財算案 學者料聚焦環保扶貧

[2019.02.18] 發表
詹嘉路將在明天發表財政預算案。(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將在明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省府會就經濟、環境及社會民生制定相關預算。有學者估計,詹嘉路的預算案會以環境保護和減少貧窮人口為焦點。

詹嘉路強調省府會以提高省民生活的可負擔性為目標,並繼續完善省府的各項服務以確保一個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此外,詹嘉路亦認為,省府必須提高對環境保護和省民生活質素的各項撥款,以確保一個持續穩定和強勁的經濟。

卑詩省住屋的不可負擔程度在過去數年一直居高不下,在本省中,大溫地區尤其嚴重。而去年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經濟研究(Economic Research)發表的報告便提到本省的大溫地區及維多利亞市的住屋可負擔程度一直惡化,排在本國的前三位。同時,在住屋成本日漸增加的情況下,大溫地區在過去數年的無家可歸者人數不斷攀升,引來社會關注,省府更提出各項短期房屋措施以減低低收入及露宿者人口。

維多利亞Royal Roads大學的政治傳訊專家布萊克(David Black)估計,詹嘉路的財政預算案將會撥出一筆資金推行省府的「減貧策略」(Poverty Reduction Strategy)以紓緩本省的生活經濟壓力。而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伊凡諾娃(Iglika Ivanova)估計,詹嘉路的「減貧策略」將會針對無家可歸者、低收入人士、公共運輸設施及兒童護理四方面減低本省的貧窮人口。不過,她表示仍然需要等待財政預算案公布相關款項的實際數字,才能夠估計多少資源能夠分配到各項的減貧工作上。

除了減貧措施,布萊克亦估計省府會撥出相關款項支持「潔淨卑詩氣候計劃」(Clean BC Climate Plan)以應對氣候變遷。而這部分的預算將會與「減貧策略」的預算一同成為今次財政預算案的焦點。

布萊克提到,賀謹領導的省政府以「極端現實主義」(Radical Pragmatism)為綱領。因此,詹嘉路的財政預算案所著重的民生發展,將會與其他本國右傾的省政府形成強烈對比。綜觀本國其他省份,緬省及安省現時均由保守黨政府執政,而魁省及沙省的省政府,也是相對右傾。在這種右傾政府的施政下,一般均會以減低稅收、福利及其他公共開支為目標,以鼓勵經濟發展。因此,布萊克認為,倘若今年阿省省選由保守黨勝出,本國的10個省份將會有6個省為右傾政府執政,因此,卑詩省在本國各省之中,將會發揮重要的抗衡作用。

他舉例指,許多省份均要求聯邦政府減低教育及醫療的開支,並反對聯邦政府設立碳稅(carbon tax)。而同時間,本省正花費數十億元增加可負擔房屋的供應及增加教師和教育相關的經費。因此,布萊克認為,卑詩省的新民主黨政府,將會是本國實行社會民主路線的關鍵。

更多要聞二
助男性追蹤女親屬動向App被指侮辱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推出應用程式(App)方便男性國民追蹤女親屬動向,惹來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客批評是侮辱女性。提供平台供下載此Ap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