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長者拒承認活動能力衰退 不用步行輔助工具 易跌倒

[2019.02.18] 發表
無論那個族裔﹐長者跌倒受傷的問題都普遍嚴重﹐浴室是高危地點。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醫療資訊機構(CIHI)提供的資料顯示﹐在2017年﹐跌倒是全國最普遍的受傷成因。每日有近1,800人因跌倒受傷而到醫院急症室治療﹐佔急症室總求診量32%﹐醫療成本則超過20億元。

資深家居護理服務華裔聯絡員Eva表示﹐無論那個族裔﹐長者跌倒受傷的問題都普遍嚴重。有些長者拒絕承認自己的活動能力衰退﹐不肯使用拐仗或步行輔助工具﹐又或忘記吃藥﹐影響活動能力﹔結果﹐稍一不慎便容易出事。

有獨居長者跌倒後﹐因無法自行站起來﹐結果一直坐在原地﹐等待家居服務人員下次上門探訪時﹐才被人發現。

Eva說﹐如單以按年齡分類﹐80歲至100歲的長者都列為容易跌倒的高危族。65歲至79歲的﹐如他們願意使用拐仗或步行輔助器﹐問題一般不大。

據CIHI的資料顯示﹐2017年﹐醫院急症室處理的跌傷個案中﹐有11.5萬個是在家中發生﹐浴室更是高危地點﹐原因是該處地面濕滑而堅硬。而超過70%的跌傷個案中﹐更是傷者進出浴缸時發生。

長者不慎跌倒﹐特別容易出現盤骨折及腦部重創﹐而康復期則較其他人更長。西門菲沙大學(SFU)防止受傷及行動力實驗室(Injury Prevention and Mobility Laboratory)工程師兼研究員Stephen Robinovitch稱﹐盤骨骨折的長者中﹐有90%是跌倒造成。

Robinovitch目前便研製各類產品﹐減低長者跌倒受傷的風險﹐包括研發幾款臀部保護墊﹐供長者與內褲同穿﹐即使跌倒﹐亦可減低盤骨受傷的程度。

Eva則表示﹐長者如要預防在浴室滑倒﹐加安扶手是一個有效方法﹐但她說﹐很多長者往往以租住單位為由﹐拒絕安裝。其次則是利用墊子﹐提高坐廁高度﹐減少長者坐、立時的活動幅度。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