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突尼斯連環死嬰 醫療崩潰響警號

[2019.03.11] 發表

突尼斯首都一間醫院上周在兩天內接連有11名初生嬰兒離奇身亡,惹舉國關注,衛生部長上周六(9日)宣布引咎辭職。有論者稱,事件反映突尼斯的醫療系統受經濟等因素影響,響起崩潰警號。

衛生部發言人稱,上周四及周五(7日及8日),首都突尼斯市一間公立產科醫院有11名嬰兒猝死,初步調查顯示,他們很可能均死於敗血性休克。當局已採取預防措施,包括作醫療衛生檢查,以及核查醫院管理情#,以保障出事醫院內其他嬰兒的健康,防止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上任僅4個月的衛生部長謝里夫(Abdel-Raouf El-Sherif)隨後宣布辭職。總理沙海德(Youssef Chahed)稱,當局已就事件展開調查,確認院方的醫療、藥物安全與衛生措施是否有異。

家屬稱醫院常用過期血清

突尼斯兒科學會於facebook發表聲明指出,現有證據顯示事件與一款靜脈輸液產品導致的感染有關,呼籲當局關注危機處處的醫療環境。有在醫院外要求當局交代詳情的家長向法新社稱,當地醫療機構常使用過期血清,但未知是否與今次事件有關。

突尼斯的公共衛生水平領先北非地區,醫療旅遊亦曾為該國帶來相當豐厚的收入。不過當地醫療界屢被指貪污問題猖獗,而自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該國受經濟危機困擾,醫療界亦受害。

近年醫院藥物不足與資金短缺等問題不時發生,培訓資源亦不足,醫護人員因低薪與工作環境惡劣紛紛出走。統計顯示,去年突尼斯醫生移民比例由2013年的6%增至45%,主要遷往德國、加拿大、沙特等國家。

突尼斯全國醫生委員會主席馬克尼(Mounir Youssef Maqni)稱,現有情#猶如警號,如情#持續,未來10年該國醫療界將出現嚴重人手短缺,危及公私營醫療服務。(法新社/路透社/al-Monitor)

更多國際要聞
近年手機發展未見重大突破,令消費者放慢手機升級。隨#三星、華為等紛紛發布摺疊屏手機,使其成了上月底舉行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的焦點。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