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利率回降 房市復蘇 美住宅建築商股價揚升

[2019.03.1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住宅建築商的股價在春天來臨前急劇上揚。經濟放緩,利率低企也使得住宅建商的前景看好。不過任何經濟持續下滑的[象一旦出現,住宅建商的股價亦將滑落。

本年以來,PHLX房屋指數已上揚16.3%,而標普500指數同期內只上揚9%。住宅建商股價通常從秋末至春初都會上揚。自2002年以來,PHLX房屋指數在10月末至4月尾平均漲幅為7.1%,在此期間以外,平均跌幅為3.8%。

鑑於美國股市在2018年第4季度大幅下挫,今年的漲勢是顯而易見的。去年第4季,PHLX房屋指數下跌15.7%,較標普500指數14%跌幅還要大。即使數據顯示美國新屋開工量已跌至兩年來最低點,住宅建築股的季節性趨勢仍然具有彈性。

美國全國住宅建築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住宅建築商的信心在2月份有所增加。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新屋開工量較預期為高。一些投資者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展望尚稱良好,這些數據可以支撐住宅建商股價持續上揚。Hodges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Eric Marshall表示:「住宅建築業的風險回報率看起來還不錯,只要就業及家庭組建維持強壯。」

房價上揚一直是住宅建築業的最大問題之一。按揭利率去秋已超過5%,令房屋負擔能力更趨惡化。但由於聯儲局已暗示將停止調升利率,且通脹仍屬溫和,按揭利率及國庫債券孳息率均趨平穩。美國30年按揭利率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掛鉤。A. Gary Shilling & Co.投資研究公司總裁Gary Shilling表示:「由於利率回降,房市又告復蘇。」房價上揚也出現和緩的現象。S&P/Case-Shiller指數顯示,12月房價升幅是2014年11月以來最小的一次。

紐約市德銀證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 首席國際經濟師Torsten Slk表示,由於房價仍高,此一因素有可能會再次影響房市。尤其是當經濟顯示有惡化情形之時。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新增工作只有20,000份時,此一顧慮再現。投資者表示,經濟放緩固然可以令利率再下降,但消費者信心下降對房市的影響將遠大過利率降低的影響。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表示:「勞力市場對消費者信心至為重要。一旦勞力市場突然出現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的[象,房市將受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