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天地之間﹕唱歌記住24節氣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3月6日驚蟄剛過,你有聽見雷聲嗎?根據中國二十四節氣,當日春雷鳴動,是蟄伏的冬眠動物開始蘇醒的日子呢!

節氣如何計算?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時節,系統由古代天文學家透過觀測太陽周期運動、季節和物候(即生態變化)規律等改良而成。地球圍繞太陽作橢圓形公轉,公轉一次約需一年(約365日)。太陽相對地球的軌[被稱為「黃道」,按360度平均分為24個位置,形成節氣。節氣之間相距15度,相當於14.71至15.74日*,所以每個節氣約相隔15日。

* 地球作橢圓形公轉,因此相同角距對應的時間或有差異

中氣和節氣

二十四節氣只是統稱,內含各12個「中氣」和「節氣」,相間排列,每月一節一氣。民間多以立春為首,但按照天文學計算,春分才是第一個中氣,當日太陽直射赤道,晝夜時間相若。節氣表現了季節變化、氣溫變化、降水現象、農作物成熟情G及物候現象。

簡單背節氣

為方便記憶,人們以歌訣背誦節氣名稱,坊間流傳不同版本,以下為其中一首,當中四句分別代表四季,每季包含六個節氣:(圖)

春﹕雨驚春清穀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考考你

驚蟄之後是哪個節氣?

A. 雨水

B. 立春

C. 立夏

D. 春分

■(答案:D)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常識天下 第14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