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專訪:葉玉如:科研費欠細節未過河 冀內地盡快為機制訂指引

[2019.03.14] 發表
科大副校長葉玉如表示,經費、人才以至科學樣本的流通,對推動大灣區科研創新非常重要,「硬件可以好快做到」,但人才等軟件才是核心。大灣區將來能否成功,視乎能否留住人才和形成支持科研的生態環境。(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去年宣布讓科研經費「過河」至香港,本地科研人員可在港申請經費,承擔國家科研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玉如表示,「過河」細節尚未落實,兩地經費管理機制有別,她期望內地盡快為管理機制訂下清晰指引,磨合兩地差異,並提高過河經費金額,支援香港科研。她同時希望內地推出政策,讓香港能像內地機構般使用大灣區的大型儀器設備和中心設施。

明報記者 梁智康 北京報道

申粵項目 錢仍在深圳

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葉玉如接受本報專訪,指經費過河細節尚未落實,舉例現時申請廣東省項目時,經費仍在深圳,經費能否到港仍屬未知數,她期望措施細節落實後,能更方便香港參與國家重大科研計劃。她說現時每間獲過河經費的實驗室和研究中心能獲100萬元,然而金額不多,她冀能有所提高。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邁向國際科創中心之路,葉玉如指大灣區機遇在於其區域發展理念,區內城市各有優勢,可發揮互補協同效應,香港的基礎科研良好,亦具備國際化特徵,然而將科研成果發展成產品時,卻缺乏相應工業支援和市場,大灣區其他城市正能幫助香港科研人員將基礎科研成果產品化。

盼港方可用粵城市儀器

規劃綱要推動廣深港澳成為「創科走廊」,葉認為四地各有角色,例如香港的大學院校世界排名高,培育人才工作做得好;深圳則善於將科研產業化,在優勢互補下,「走廊四地」可帶動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發展。

她續指大灣區其他城市具備大型儀器設備和中心設施,希望內地推行政策,讓香港能如內地機構般使用這些設施,推動科研。她亦期望內地能讓香港科研人才參與更多國家大型重點項目,並開放更多人才計劃讓香港科研界參與。

灣區創科成敗

留住人才關鍵

葉玉如強調,經費、人才以至科學樣本的流通,對推動大灣區科研創新非常重要,她形容「硬件可以好快做到」,但人才等軟件才是核心,大灣區將來能否成功,視乎能否留住人才和形成支持科研的生態環境。她希望大灣區在10年後能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現時吸引人才到來是第一步,能否留住人才將是最終成功與否的指標。

更多港聞
助手機網絡基站慳電 城大:夠5000戶用一年
【明報專訊】全球各地正進入5G網絡時代,料負責收發信號的手機網絡基站耗電量愈來愈大。香港城市大學的電子工程學團隊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逾百萬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誤上貨船來到香港 泰國狗狗遭漁署「處理」掉
【明報專訊】一隻來自泰國麊砥A懷疑「誤上貨船」薇鴙輕銦A畀漁護署扣留唔夠兩日,就被「人道方式處理」。呢件事唔止香港動物團體關心,泰國傳媒都有...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個月22至26號,會先後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同廈門四地。據了解,佢22號一早到港會先參觀市政設施,暫定中午拜... 詳情
曾發表「殺」論 曾樹和連任屏山鄉頭失敗
【明報專訊】新界27個鄉事委員會今個月陸續改選,鄉委會主席、即「鄉頭」會成為所屬區議會儱穔M議員,可更早掌握鄉村地皮發展資訊。有關選舉噚日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