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卑詩木建築准建12層高
創全國先河 高限放寬一倍

[2019.03.14] 發表
省長賀謹公布修例後可創設職位。(卑詩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聯邦新修定的2020年國家建築條例(2020 National Building Code)預計明年才生效,它將批准以先進建築科技及產品建成的木建築物,最高可達12層,即把現有上限6層放寬一倍,但卑詩省府昨日公布,本省搶先接納新例,准許獲邀的地方政府能按新例建造高樓。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早到奧肯那根瀑布(Okanagan Falls)一木建築產品企業Structurlam公布本省將搶先接納上述新例,以「大木建築」(Mass Timber)產品建成的大型高層木建築物,最高可建12層。

樓層限制原來只有6層,而有關全國建築條例修定明年才引入。

賀謹表示,如Structurlam等公司以創新的複合木材產品(Engineered Wood Products)去領頭發展,並創設林木業職位和為本省多個社區人民帶來機遇。他說:「容許更高木建築物的國家建築條例修訂明年才生效,但我們不會等待它開始,省府已準備好與社區合作去建造安全、可靠和環保的高層木建築物,並創造職位、發展卑詩增值工業和確認低碳的未來。」

省府指,本省合資格的地方政府已被邀請可提早接納大木建築科技建最多12層高大廈。市政事務及房屋廳的職員將會聯絡合資格地方政府,並提供自願參加此計劃的下一步驟詳情。

以大木建築科技建成的建築物,其低重心的結構是由實木或複合木材產品組成;為了符合防震及防火要求,較高木建大廈的底部以水泥建成,火警逃生用的樓梯間和升降機槽也用水泥。

卑詩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表示,大木建築科技讓施工更快速進行,因建築物的大部分組件可在廠房製造後才搬到工地裝嵌。據省府指,大木建築物的重量,只有水泥大廈的1/5;而使用木材亦對環境有利。

修改木建築物樓層上限靠著業界及政府多年來支持研究及試驗項目而得來成果,其中一項目是2017年落成,卑詩大學(UBC)一幢18層高的學生宿舍Brock Commons,建築物高度達174呎,它成為當時全世界最高的木建築物。該宿舍所使用的木材是來自可持續及受管理的森林,而大木建築的方法可也減少廢物、噪音及前往地盤的交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