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7
    星期日

王家衛籌拍《花樣年華》第三部曲 梁朝偉參演要識講上海話

[2019.03.17] 發表
王家衛(右)獲編劇家協會頒「榮譽大獎」,他開心搭茪茪茼X照。(攝影:黃梓烜)
王家衛特別帶來昔日他用兩星期寫成的《重慶森林》劇本為自己平反。(攝影:黃梓烜)
《重慶森林》
首部曲《花樣年華》
二部曲《2046》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前晚舉行春茗,導演王家衛獲頒「榮譽大獎」,黃秋生和曾美慧孜再下一城,分別憑《淪落人》、《三夫》奪「最佳角色演繹獎」;「推薦劇本獎」由《無雙》莊文強和《淪落人》陳小娟奪得。王家衛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開拍新戲《繁花》,是《花樣年華》、《2046》的第三部曲,已籌備了4年。

王家衛獲頒「榮譽大獎」,他在台上感謝與他合作的編劇,他笑說:「跟王家衛合作無蚍ヾA隨傳隨到,又要24小時候命。有人話我拍戲沒劇本,又懷疑我有否寫過劇本;多謝編劇家協會撐我,還我清白。」

曬《重慶森林》劇本大平反

王家衛前晚特別帶來其執筆、當年用兩星期寫成的《重慶森林》劇本為自己平反,同時亦感謝太太和兒子體諒,他說:「執筆搵食很艱難,他們得到我的身,但得不到我的心,他們生日和過節,我都眼定定在想東西,容忍我多年一副諗牳芊C」王家衛又指不喜歡在家中或寫字樓寫劇本,喜歡在人多熱鬧的茶餐廳、咖啡店及酒吧創作,多謝服務員照顧他,常「醒」他三文治和凍檸茶,「我支筆雖然乾乾],但仍會繼續努力」。

籌備4年 最快年底開拍

王家衛受訪時透露正籌備小說改編的新戲《繁花》,他說:「我拍過很多香港題材,但未拍過老上海,《繁花》是《花樣年華》、《2046》的第三部曲,已籌備了4年,希望盡快完成劇本,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展開拍攝,演員尚未落實,但要識講上海話。(會否找梁朝偉演出?)無所謂,如果他識講上海話都會。」

《繁花》改編上海作家長篇小說

早於2015年王家衛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透露會開拍電影《繁花》,原著是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同名長篇小說《繁花》,此小說獲得多項華語文學大獎,包括第9屆矛盾文學獎。王家衛對這本小說極高評價,形容「上海的《清明上河圖》」,展現了上海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都市實景。他表示要將這部「上海密碼」翻譯成電影語言,讓更多觀眾了解。前晚他被問及是否邀梁朝偉演出時,特別強調「要識講上海話」,皆因小說《繁花》是以滬語語體書寫。王家衛也曾表示《繁花》拍成電影,會盡量保留作品原來的方言。

有關《繁花》的主要演員這幾年也有傳聞,2017年傳出吳亦凡會參演,又有傳章子怡也有份演出。 不過《繁花》劇本現在仍未完成,若順利開拍也要到今年底或明天初,演員名單未到公布,一切仍是傳聞。

記者:柯美

攝影:黃梓烜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欣賞男友低調又浪漫 黃智雯恨拋花球
【明報專訊】黃智雯昨日一身仙氣女神打扮出席活動,即場示範製作結婚花球,更笑言想模仿新娘子拋花球,卻否認恨嫁。她說:「我喜歡拋出的一剎那!當年... 詳情
不想女友曝光 袁富華︰有能力才結婚
【明報專訊】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袁富華有交往30年的圈外女友,他在頒獎台上高調多謝女友。日前他接受商台訪問被問及女友時,他稱女友是管理層,怕她被... 詳情
中學演講 憶窮到賒帳開飯 張衛健童年遭躁父打到皮開肉爛
【明報專訊】張衛健早前為TVB宣傳《大帥哥》,接受《明報》專訪時提到規劃人生新的一頁,是時候回饋社會。他想做開心的事,如返無貝蝻@、到學校參... 詳情
沙僧重遇孫悟空 麥長青封陳浩民「網大王子」
【明報專訊】陳浩民、麥長青(麥包)、曾樂彤昨日出席「樂善糖甜心行動」慈善活動,談到在劇集《西遊記》中演孫悟空的陳浩民與演沙僧的麥包合體,麥包... 詳情
《明日戰記》最新預告片曝光 古天樂陷生死危機 張家輝霸氣登場
【明報專訊】古天樂、劉青雲及姜皓文主演的香港科幻動作電影《明日戰記》去年首條電影預告曝光,以4.5億港元打造的製作令人期待。昨日《明日戰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