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7
    星期日

日做14小時20人擠一房 臨時外勞揭在加受壓榨

[2019.03.17] 發表
安省外勞工作環境引起關注。

【明報專訊】去年夏季,一班從中美洲招募來的臨時外勞,受盡僱主虐待之後向安省政府求助,揭開了臨時勞工在加拿大受壓榨的黑幕,也讓倡權組織為他們奔走呼籲,要求對現有的短期勞工用工政策有所改變。

向政府求助的這些外勞都是來自中美洲,他們在來南安省地區工作前,僱傭中介向他們許諾稱,他們可以拿到合理的薪酬,在加拿大從事受規管的工作,而且還包食宿。

但這些工人向政府稱,他們每天工作12甚至14個小時,居住環境骯髒,20多個人擠在一個小房子內,以至於一間臥室內要塞下8個人。他們來到農場後,護照被收走,年初的時候,天氣非常寒冷,但他們卻沒有足夠的供暖,他們只好低聲下氣地求人供暖。而在暖氣提供之後,他們又被扣工資,理由是用於支付暖氣費。

在此之前,聯邦政府已在2017年對加拿大臨時外勞(TFW)計劃進行檢討,對季節性農業工人,低工資和某些高工資臨時工的用工情況進行調查,而調查結果雖然已在上月宣布,卻是非常低調。

僱傭外勞的目的,是在加拿大出現勞工短缺時,填補職位空缺。但多年來,經常傳出外勞被迫長時間工作,工資被克扣以及居住條件惡劣等醜聞。

2017年,政府數據顯示,由於加拿大人愈來愈不願意在農場工作,農業企業不得不繼續將臨時外勞當作主要用工來源。目前約有3.5萬名僱主獲准聘用了9.7萬個臨時外勞。其中近三分之二在初級農業中勞動。目前,主要農業部門在加拿大有6萬個職位空缺。到2025年,這個數字預計會增加到11萬。

聯邦政府方面建議:增加工資以吸引更多的加拿大人從事農業工作;嘗試允許臨時外勞獲得永久居留權,並向他們提供公開工作許可,萬一他們被僱主虐待就可以迅速離開;為外勞制訂最低住房標準。

同時,政府也加大對違規者的處罰,不但被罰款,今後也失去聘請外勞的資格。目前已有129家公司被列入違規名單。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