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機電署獨立調查 或外聘專家 港鐵資料「作參考」 尋有否信號系統外原因

[2019.03.19] 發表
機電署長薛永甯Q傍晚到中環站視察撞車事故現場後說,政府會嚴肅跟進事件,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報告,又說新舊信號系統是兩套獨立系統,現時荃灣線使用原有信號系統行車,安全沒有問題。(蘇智鑫攝)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港鐵會調查事故成因、軟件開發程序、系統保護程序等,預計要兩至三個月才有初步結論,其間港鐵會暫停所有新系統的列車測試。(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港鐵自1979年營運以來首次發生列車相撞意外,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要求港鐵徹查原因。機電署長薛永琲磳隉A除了港鐵調查,署方亦會作「獨立、全面的研究」,初步不排除新信號系統軟件問題是肇事原因之一,但亦會調查有否其他成因,「港鐵提供的資料會作為參考」。據了解,機電署在有需要時,會尋找獨立專家協助調查。

明報記者

港鐵今開董事局特別會議

港鐵昨凌晨發生罕見列車相撞意外後,政府昨早9時許發聲明,表示運房局長陳帆要求港鐵徹查事故原因,並已聯絡港鐵主席馬時亨,要求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港鐵決定今日下午召開董事局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機電工程署按法例以執法者身分,就事件展開獨立調查,而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亦要求召開董事局會議,讓官員在董事局內詢問管理層和提指示。

機署:港鐵交報告時限未定

機電署長薛永甯Q說,政府非常重視今次事件,會嚴肅跟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事故報告。除了港鐵會調查,署方亦會獨立調查,將成立獨立小組,審視港鐵報告及邀請專家提供意見,但不會加入港鐵所設立的調查小組。署方調查方向會集中在新信號系統的備用系統為何故障及失去保護功能的原因,薛昨說暫不會就港鐵提交報告設時限,認為事故發生不足一天,仍未了解確實成因,過早設下「死線」的做法並不穩妥。

至於中環站復修時間,薛表示列車及損珚繾y須經確認查證,確保安全始可運行,機電署昨日已派員到場,會確保安全可靠始讓港鐵提供服務。

2015年裂軌 機署委獨立專家檢測

另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若派員加入港鐵的調查小組,好處是可獲得第一手資料,有助署方調查;缺點是或會影響署方調查方向,初步傾向不加入。政府視港鐵撞車為「極度嚴重」事件,無論機電署是否派人加入港鐵調查小組,機電署亦會自行獨立調查,並與港鐵調查同步進行,例如2015年港鐵荃灣線路軌出現裂縫事故,機電署除要求港鐵交報告,亦自行委任一名獨立材料科學專家檢測斷裂路軌,覆核港鐵公司的調查結果後,得出相同結論,才確認港鐵的報告;另外機電署亦審視了港鐵檢查路軌的程序,較港鐵調查範圍更全面。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今次機電署調查小組的工作如何進行,現階段未定案,除會把港鐵提供的資料作參考,有需要亦會邀請專家協助。另外,除了港鐵昨日初步提及的後備信號系統問題,機電署小組亦會從更多角度調查,了解會否有其他成因,務求較港鐵的調查更全面。

更多要聞
港鐵工會憂安全 促暫停新系統測試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相撞,有政黨認為事態嚴重,指港鐵自測試新信號系統屢生事故,令市民信心盡失,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下周五(29日)將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相撞,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前助理學術總監趙炳權表示,港鐵昨與系統承辦商迅速重組事故,初步確認軟件出問題,但他質疑試車前是否... 詳情
政府最快今交代估算 證「財政上可行」 明日大嶼基建成本料不止5000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人工島填海計劃,成本受質疑,社會有人擔心會掏空政府萬億元儲備。政府最快今日向立法... 詳情
公院電腦掃描輪候 緊急個案時間增半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向醫院管理局增撥50億元買電腦掃描(CT)及磁力共振(MRI)等儀器,但人手流失可令輪候時間持續惡化。去年公立醫院非住... 詳情
【明報專訊】啟德醫院預計於2024年落成後,醫管局擬將目前伊利沙伯醫院的服務遷入啟德醫院,而伊院原址用地用途,則一直未公布詳細規劃。醫管局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