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海口洗肺地 空氣品質稱霸內地

[2019.03.19] 發表
航拍海口市區高樓林立。(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內地生態環境部近期調查大氣、淡水、海洋等環境情況,18日發布《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簡況》。報告指出,內地去年338個城市中,有121個城市空氣品質達標,佔比達35.8%;空氣品質最佳的城市位於海南省海口市,之後依序為安徽省黃山市、浙江省舟山市等。

據生態環境部調查,內地338個地級或以上城市中,有35.8%的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較去年同期上升6.5%;338個城市平均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提高1.3%;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公尺,比去年下降9.3%;PM10平均濃度為71微克╱立方公尺,也比去年減少5.3%。

生態環境部依照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對169個重點城市進行排名。其中,空氣品質較差的城市集中在華北地區,前5名城市依序為山西省臨汾市、河北省石家莊市、河北省邢台市、河北省唐山市以及河北省邯鄲市;空氣品質較佳的城市主要在華中、沿海或高海拔區,前5名城市依序為海南省海口市、安徽省黃山市、浙江省舟山市、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及浙江省麗水市。

北京空氣進步

京津冀與周邊地區的28個城市中,城市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0.5%,同比上升1.2%;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下降11.8%。其中,北京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62.2%,較去年同期提高0.3%;PM2.5濃度為51微克╱立方公尺,同比下降12.1%。

汾渭平原(山西、陝西及河南一帶)11個城市中,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4.3%,較去年上升2.2%;PM2.5濃度為58微克╱立方公尺,同比下降10.8%。

西北、西南諸河水質優

長三角地區41個城市的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4.1%,同比上升2.5%;PM2.5濃度為44微克╱立方公尺,同比下降10.2%。珠三角地區9個城市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5.4%,較去年提高0.9%;PM2.5濃度為32微克╱立方公尺,較去年下降5.9%。

水質方面,包含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七大流域等1613個水質斷面中,水質評價較優的I到III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4.3%,較去年提高2.5%;水質較差的V類斷面比例為6.9%,同比下降1.5%。

生態環境部調查,西北諸河和西南諸河水質為優;長江、珠江流域與與浙閩地區河流水質良好;黃河、松花江和淮河流域受到輕度污染;華北海河和東北遼河流域則有中度污染。

海洋方面,去年夏季符合內地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佔管轄海域的96.3%;低於四類海水標準的面積佔管轄海域1.1%,主要在遼東灣、渤海灣、萊州灣、江蘇沿岸、長江口等近岸區域,主要污染源為無機氮、活性磷酸鹽以及石油類。

在生態環境中,去年監測的2583個縣域中,植被覆蓋指數為「優」、「良」的縣有1783個、507個,分別佔內地國土面積的45.4%、12.6%;「較差」和「差」的縣域則佔國土11.7%和21.8%。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雖然拼多多剛公布財報,依然是虧損的結果,但是,在內地電商版圖上,過去「阿里第一,京東第二」的雙雄爭霸戰,正逐步演變成三雄鼎立的格... 詳情
【明報專訊】中非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個採礦場,當地時間周日(17日)早上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兩名中國人死亡。 中國駐剛果民主共和國大使... 詳情
養生走火入魔 湘婦鮮榨果汁輸靜脈險死
【明報專訊】內地不少人痴迷養生,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湖南郴州一女子盲目養生,竟然在家中為自己靜脈輸注鮮榨果汁,結果導致全身臟器衰竭,被送...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內地人因為怕買到假貨,會選用來自香港的貨品。惟有內地媒體周一(18日)披露,有製售高仿冒牌化妝品的不法商家,借助內地一些速遞... 詳情
深圳海關查獲逾4公升止咳水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上周三(13日)下午在深圳灣口岸查獲1宗旅客違規攜帶止咳水(含可待因)入境案件,查獲原封瓶裝「止咳水」34瓶,共計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