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報名黨內初選 「台灣絕不成第二個香港」
賴清德選總統撼蔡英文

[2019.03.19] 發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並繳交登記費。(中央社)
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被認為是正面挑戰蔡英文,18日蔡英文稱本周亦會登記參選。圖為蔡英文(中)周一在總統府接見貴賓。(中央社)

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宣布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正面挑戰有意連任的蔡英文;賴清德稱,若初選輸掉,「就支持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又大讚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稱韓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期待2020和他作一場君子之爭。蔡英文18日表示,本周會登記參選。明報記者

「初選輸掉,就支持蔡英文總統」

賴清德18日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總統初選,並發表約700字聲明。賴清德表示,「台灣面臨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情勢更是險峻」,認為國民黨圖簽和平協議不是阻止中國併吞的良方,台灣要自己當家作主,絕不成為第二個香港和第二個西藏。賴清德說,民進黨基層擔心2020年若輸掉總統選舉,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將陷入空前的挑戰和危機。

因此,他經過審慎思考,回應社會期待,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希望藉由民主的程序團結民進黨,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的力量,力挽狂瀾」。

台學者:無論勝敗 民進黨不會分裂

60歲的賴清德在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1994年踏足政治舞台,曾任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18日他發表參選聲明後,被媒體問到若蔡英文勝出初選,是否願意擔任副總統,《聯合報》引述賴清德表示,「我當然希望能夠爭取到國人支持,讓我有機會帶領民進黨打這場選戰,帶領台灣往前走,我初選輸掉,當然就支持蔡英文總統」。已表態競逐連任的蔡英文並沒有評論賴清德參選,周一只在facebook說:「我也會在本周登記參選,爭取黨內提名,競選連任總統。請大家和我走在一起,用行動告訴所有人,我們的國家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對本報表示,賴清德出來參選,對蔡英文會造成很大的壓力,但是否成功,則要由全民調來決定。他認為賴清德有勝算,但台灣選舉有很多變數,「無論賴清德是黨內勝出,還是失敗,相信民進黨都不會分裂」。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在facebook上解讀賴清德的參選聲明,稱是17字摘要:「韓流很強,我選才有機會贏、蔡英文輸定了。」

讚韓國瑜百年一見政治奇才

除了黨內議題外,賴清德也關注未來可能的對手包括韓國瑜和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報道,賴清德提到韓國瑜支持度非常高,和他都喜歡武俠小說,並肯定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短期間能當選高雄市長。他說,期待2020和韓國瑜進行君子之爭,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賴清德還表示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不論在什麼位子都不會改變」。

更多中國新聞
2020數位身分證擬刪青天白日旗
【明報專訊】數位化時代來臨,2020年將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8日透露,新版身分證,包括旗、配偶、出生... 詳情
中科院澄清雄風飛彈沒外銷
【明報專訊】針對媒體引用外電報道「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失事 竟扯上台灣雄風反艦飛彈」乙情,中科院深夜發稿澄清。 中科院表示,有關媒體報道... 詳情
穩鵬號喋血案 菲嫌返台收押
【明報專訊】東港籍「穩鵬號」鮪釣船,上月20日凌晨,在印度洋公海發生喋血案,造成1死、2重傷、7失蹤,海巡署緊急出動特勤隊,乘「巡護八號」海... 詳情
桃機拋妻墜4樓 家暴男聲押
【明報專訊】32歲萬姓美籍男子,前天深夜到桃園機場第2航廈欲購買機票搭機返美,在出境大廳與陪同來勸阻的妻子發生口角,萬竟把妻子「公主抱」,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