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美不建議服阿士匹靈防中風
研究指好處不大 或增內出血

[2019.03.19] 發表
近期有研究指出,健康長者日常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並沒多大好處。(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心臟協會(AHA)和美國心臟學學院(ACC)周日(17日)發布新指引,不再建議健康的長者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士匹靈(Aspirin),以減低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雖然藥物對於高風險人士仍然重要,但有份參與制訂新指引的醫生指出,改善生活習慣對預防上述疾病更重要。

籲改生活習慣防患未然

阿士匹靈(Aspirin)能抑制血小板的功能,從而抑制血液凝固,降低或預防因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的血管狹窄。不過近期有研究指出,健康長者日常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並沒多大好處,輕則浪費金錢,重則會增加內出血甚至早死風險。

新指引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每十分之一公升超過190毫克的人士,應透過他汀類藥物、健康飲食、定期運動、減肥或避免吸煙來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LDL是會阻塞動脈、導致心臟病的「壞膽固醇」。此外,二型糖尿病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新指引亦建議民眾從控制飲食和體重及運動預防疾病。

雖然阿士匹靈對健康長者未必有用,但指引稱醫生仍可考慮向高風險病人處方阿士匹靈,例如那些無法降低膽固醇和控制血糖的患者。對於曾經中風、有心臟病、接受過心臟手術或「通波仔」 手術的人,阿士匹靈仍是重要藥物。

澳研究︰或增顱內出血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去年曾發表研究指出,對於健康的老年人,服阿士匹靈養生法並無顯著效果,反而會增加消化道及顱內出血的風險。

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針對逾19,000名澳洲和美國成人,包括70歲以上白人及65歲以上非裔及拉丁裔,均無失智症、生理失能及心血管疾病等病史。

半數受試者每日服用100毫克的低劑量阿士匹靈(一般低劑量阿士匹靈為81毫克),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研究從2010年開始,追蹤期為4.7年。

阿士匹靈可降低血液濃度,減少血管阻塞風險,有研究指其也有預防癌症的效果。基於這些好處,有些人也每日服用作為保健品。但研究發現,阿士匹靈組的受試者死亡率為5.9%,內出血風險為3.8%,均高於安慰劑組的5.2%死亡率及2.7%內出血風險。

此外,兩組在失智症、生理失能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方面,均無明顯差異。

不過,研究未能解釋死亡率增加的原因,且有研究限制。以65歲以上非裔及拉丁裔為受試者,是因為該族群罹患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白人;研究結果無法適用於65歲以下的前述族群,也無法適用70歲以下白人。中風及心臟病患者也不適用,因為他們需要阿士匹靈抑制血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擬研新型空對艦導彈制華
日本傳媒周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防衛省決定研發首款國產空對艦遠程巡航導彈,令戰機可在敵方軍艦的射程範圍外發動攻擊,加強震懾力,以應付中國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