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5
    星期五

波音首認飛行系統有問題 埃航空難報告:機師跟足程序

[2019.04.05] 發表
波音提供的照片顯示,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左下)周三親自參與737 MAX 7飛機的試飛,以測試更新後的MCAS系統。(法新社)
初步調查報告指出事的埃航302號航班機師格塔丘(Yared Getachew)依足程序,但未能阻止墜機。圖為墜機現場,上月14日有男子手持格塔丘的肖像。(路透社)

埃塞俄比亞調查人員周四(4日)發表上月10日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墜機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指當天機師重複跟足所有程序,但仍未能阻止肇事的波音737 Max 8客機的機頭反覆向下,飛機最終墜牷C報告未有指出誰要為事件負責,但建議波音檢測客機的控制系統,確保安全才復飛。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稱取得初步調查報告,顯示今次空難與去年印尼獅航空難有重大相似之處。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周三宣布成立國際團隊,檢視暫時停飛的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的安全問題。對此,波音首度坦承飛行系統存在問題。

波音飛機公司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周四在推特上首度坦承波音飛行系統有瑕疵。

米倫伯格為將近半年內獅航和埃航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先後墜毀導致346人喪生而致歉,同時向罹難者家屬表示慰問;米倫伯格表示,隨#埃航初步調查報告顯示,這兩宗737 Max客機的空難,顯然出現MCAS(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因錯誤攻角數據而啟動,他強調有責任消除這個風險,而波音也擁有這個能力。

上月的波音737 Max 8客機空難造成157人死亡。埃塞俄比亞運輸部長摩吉斯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的記者會上,指機師多次按飛機生產商指示的程序,仍未能取回飛機控制權。這說法更令人質疑客機控制系統的安全問題。

CNN昨取得報告,稱埃塞空難跟印尼去年10月印尼獅航同一型號客機的空難相似。文件指機師在客機整段6分鐘的飛行過程, 一直與客機的自動調整系統角力。報告指客機起飛後70秒,機上其中一個攻角感應器就發出錯誤數據,向機組人員指示客機即將失速。客機另一個系統則開始控制機艙的操縱捍,四度讓機鼻往下,最終飛行系統壓過機師人手控制。機師發現問題後曾按緊急程序關閉系統,改用手動調整,但客機飛行速度太快無法成功手動調整,客機最終墜牷C報告未有指出誰要為事件負責,不過排除機師採取錯誤程序的可能,又對飛機生產商波音和監管機構提出建議。(法新社/路透社/CNN)

更多要聞二
日產前董事長戈恩保釋期突再被捕
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圖)涉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拘留108天後,上月6日獲准保釋。他周三在Twitter預告下... 詳情
陸萬禎綁架案第3名疑犯 警方確認 發全國通緝令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陸萬禎被綁架案﹐約克區警方再確認第3名疑犯﹐並已發出全國通緝令。 第3名疑是來自多倫多市的Muzamil Add... 詳情
大溫油價漲勢洶 創紀錄1.679元 料今夏新高不斷 司機只能苦捱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汽油站油價昨日創下歷史新高,個別油站油價曾經一度逼近1.68元的水平。專家稱,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今年夏天的油價可能還會持... 詳情
退休華婦晨運街頭遭毒打死
【明報專訊】剛退休不久的華裔女子劉顯旭﹐5年前的2014年10月15日清晨照常出門晨運﹐鍛煉身體﹐卻再沒有回家。老伴和兒子在家苦等﹐等來的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