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溫哥華豪宅季度微跌 仍排榜末
多倫多居全球豪宅價榜第7位

[2019.04.09] 發表
圖片來源﹕萊坊研究部﹐Macrobond﹐本報整理
數據來源﹕萊坊研究部

【明報專訊】多倫多豪宅屋價去年末季升勢略為減弱,但在全球主要市場表現排行位居第7,溫哥華去年末季跌幅與第三季相若,下調2.4個百分點,在榜上繼續包尾。

國際地產服務公司萊坊的全球豪宅指數顯示,去年第四季,多倫多最貴5%住宅價格的年計升幅6.3%﹐雖然比對上一個季度的8.5%減少了2.2個百分點,但相對於該榜覆蓋的大部分市場已出色許多。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這個豪宅榜跟進的43個市場之中,共有12個地區價格按年回落,另有15個升幅溫和至不逾3%﹐甚至乎曾經受中國買家追捧的澳洲悉尼,過去一年也明顯降溫,只是上升3.1%。

豪宅價格放緩是全球普遍趨勢。事實上,去年末季﹐這些主要市場的綜合年增長只有1.8%。萊坊國際研究部在報告中指出,這是2009年末季,亦即是樓市受制於全球金融危機的一年以來的最弱表現。由此可見,以高逾6%的增長計算﹐多倫多的升幅是平均水平的3.5倍,跑贏了36個市場,在榜上排第七高,單季不變。

報告指出,去年借貸成本加重﹐以及一些市場新屋供應增加導致庫存上升,均抑壓豪宅屋價表現。

另一個不利因素是樓市規管收緊。報告特別點名溫哥華,指出針對海外買家及炒家的新稅導致這個加拿大豪宅市場屋價下跌11.5%。

溫哥華是本國屋價最貴的市場,曾經高踞榜首之位,但自從2016年第三季以高至31.6%年增長跑贏全球主要市場之後﹐隨茖鼰眲椄F府突然推出海外買家稅,高端市場屋價升勢便慢慢泄氣﹐在榜上的排名也跟茼^落。

根據這個豪宅屋價指數榜,溫哥華的年計跌幅與第三季相若,只是多了0.3個百分點,但表現仍然包尾,繼續排在榜末。

去年末季表現領跑的是愛丁堡及柏林,分別上升了10.6%及10.5%。北京以4%的升幅排第13位,單季上升三級。至於廣州及香港,升幅及排名依次回落至2.3%和19位,以及1.8%和23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