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0
    星期三

兩議員倘囚逾月可動議DQ 李慧k:言之尚早 葉劉:不夠票

[2019.04.1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和邵家瑧昨在佔中案被判兩項罪成,根據《基本法》第79條,因刑事罪行判囚逾一個月的議員,若經立法會在席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職務,議員資格便會喪失(DQ),但建制派理論上尚欠兩票才能解除二人議席。另外,《立法會條例》規定,判囚逾3個月者5年內不能參選,意味若兩人最終判囚逾3個月,或會失去議席,亦不能參加來年換屆選舉。

難有補選 黃國健料建制不提

主流建制派對是否解除兩人職務暫未有明確立場。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表示,現時言之尚早,因尚未有判刑,兩人亦會上訴。工聯會黃國健評估,建制派不會動議取消兩人議席,因估計判刑不會太重,而距離明年換屆選舉只有一年多時間,二人亦會上訴,相信不夠時間舉行補選,即使有時間,相信建制派亦不會提出解除,因予人感覺乘人之危。

現時建制派在立法會有43票,非建制派若撇除陳、邵兩人則有24票,即合共67席,若要解除兩人議員資格需45票,當非建制派「齊人」反對,建制派便不能達到三分之二門檻。但若非建制派有4人缺席,而建制派全在席,議案便能通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承認,建制派不夠票解除兩人資格,亦相信建制派不太希望又出現補選。不過,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若有人提出動議,他會支持。

泛民:支持者「厭戰」

有民主派議員評估,出現補選的機會不大,因上訴需時,或延至2020年,屆時本屆任期將近結束,未必要補選。有民主派指支持者經過兩次補選已「厭戰」,民主派也不會想短期內再補選,而即使有補選,在公民黨陳淑莊一席上,民主派也傾向讓路予公民黨,惟社福界人選眾多,暫未有明確方向。

明年換屆選舉方面,陳淑莊和邵家瑧兩人能否參選仍存變數,除兩人預料會上訴外,香港眾志前年曾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條例》對判囚逾3個月者5年內不能參選的規定,若覆核案在換屆選舉前有結果,亦勢將直接影響兩人參選資格。

更多要聞
繞道淨氣系統壞逾月 再涉禮頓 螺絲鬆脫損扇葉 路署昨始公布
【明報專訊】今年1月底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故障,15台風扇有7台出現螺絲鬆脫及扇葉受損,路政署2月底已關閉該系統,但事... 詳情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個案近年屢現,社會關注兒童精神問題。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年度醫管局確診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人數,5年間增加118...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爆發未止,昨新增一名23歲女患者,她潛伏期間沒外遊、沒接觸麻疹患者,發燒及出疹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其間輪候逾9小時,恐... 詳情
石湖墟街市塌冷氣隔熱板 險傷嬰兒
【明報專訊】上水石湖墟街市昨有冷氣槽隔熱層板突然脫落,擊中一輛嬰兒車,車上嬰兒大哭,幸未有受傷,事後地面亦留有小量剝落石屎。街市職員圍封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創科人才短缺,去年政府推出多個計劃引入、留住及培訓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