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3
    星期四

網球肘(Tennis Elbow)自療運動

[2019.05.23] 發表

網球肘(Tennis Elbow)的學名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是一種在肘關節外側發生的痛症。當前臂伸肌用力抓握網球拍打球時,會收縮及拉扯肘關節外側的肌腱連接點,所以會引起該部位的肌腱容易發炎、退化,甚至撕裂。

除了打網球之外,打羽毛球、乒乓球、重覆性的動作、連續使用鍵盤或滑鼠、用力過度、炒菜、舉重、被硬物撞擊等都有機會引發網球肘。

醫生要確診網球肘時,會根據患者的手肘外側被擠壓時感覺痛楚(圖A),及手部抓握力減弱兩種徵狀。大部分患者會發覺手腕伸展時難於同時伸直手肘,而手腕向手背方向的拉力亦會減弱。

治療網球肘包括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配戴前臂護具、及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會使用各種治療儀器配合手力拉伸,幫助患者手肘及前臂回復活動能力及力量。倘若上述治療方法無效,醫生可能會採取更進一步的療法,包括類固醇注射、外科手術等方法。

以下介紹兩種適合輕微網球肘患者的自療運動。跟所有運動一樣,在進行下述運動時如發生不適徵狀可能表示該運動未必適合患者的身體狀況,要找物理治療師檢查及重新調配該運動。

進行下述自療運動時應保持呼吸:在預備動作時吸氣,並在完成伸展時呼氣,每個動作保持伸展兩秒,重複動作十次。

1. 先彎曲手肘並將手掌向上托,然後伸直手肘將手掌推向前方,保持手肘伸直並盡量將手腕及手掌往後下方伸展。之後以另一隻手協助手腕往下彎曲,正確伸展時會感到前臂外側被拉緊。(圖1)

2. 先彎曲手肘並將手掌向上托,然後伸直手肘將手掌推向前方,保持手肘伸直並盡量將手腕及手掌往後下方伸展。之後以另一隻手協助手腕往下彎曲,然後再盡力握緊拳頭。正確伸展時會感到前臂外側深處被拉緊。(圖2)

由於每名患者的網球肘病情會有所差異,所以上述運動未必適合每一名患者。上述動作亦可能需要根據病情調整及個人化才能達到療效。下週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另一個與網球肘相關的痛症——高球肘。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更多 健康醫事
省錢大作戰
油價漲、果菜漲、保險漲……樣樣都漲,就是薪水沒漲。 開源節流、善用資源可緩解壓力。以下推介幾款免費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助你在生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