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屠殺前夜有預感:必將硬來 當開殺戒

[2019.05.27] 發表

【明報專訊】六四槍響之前一日,李銳已準確預料到事態發展。他在日記寫道,當天下午與妻子張玉珍出街,遇見文化部前副部長、作家陳荒煤,「他感慨之至,我估計必將硬來,一切[象說明」。他又對《人民日報》前社長、時任全國人大常委秦川說,「最後必用坦克,否則天安門不好對付」。被告知「西單六部口緊張形勢,天安門過不去」,及見「晚間新聞仍播戒嚴令,如有阻擋,一切後果由(肇)事者負責」後,李銳寫下「當開殺戒」4字斷言,不幸言中。

除此預判,李銳更希望示威者聽從他早前的勸說,「天安門的學生不能再愚頂下去了」。根據《李銳口述往事》一書,5月26日,李銳與教育家李昌、經濟學家于光遠、「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4名中顧委委員,聯名向中央軍委、國務院和學生、市民發出緊急建議,呼籲學生與部隊雙方均無條件撤退。

預測高壓到底 「反正爛了 管他千夫所指」

六四後中共藉「黨員重新登記」清除異端,4人在中顧委受批判並「暫緩登記」,直至翌年8月黨內保守派領袖、中顧委主任陳雲批示稱他們並無違反組織原則,4人才得以保留黨籍。值得注意的是,這4名中共自由派元老,日後更一同成為敢言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的顧問,該刊2016年遭當局強制改組並全面接管,原編輯部宣布停刊。

1989年6月8日,李銳再次在日記中預測事件後續處理,他指出:「總的形勢我認為可能『一不做,二不休』,高壓、鎮壓到底,反正爛了,一爛到底,管他千夫所指,四面楚歌。」

更多要聞
沙中線紅磡站料逾三成接駁不合格 學者:缺陷率超預期 「點都要補強」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鑿石屎驗鋼筋工作上月完畢,港鐵正進行結構分析評估。根據路政署公布的鋼筋檢驗結果,東西(上層)及南北(下層)走廊月台層...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路政署公布沙中線紅磡站的鋼筋檢驗結果,有46個「問題樣本」,即鋼筋螺絲頭扭入長度少於37毫米或鋼筋未有接駁螺絲帽,其中「重災...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中爆出工程問題,擾攘至今未解決,事件風波爭論焦點,由最初的「剪鋼筋」疑雲,演變至車站結構是否安全,其中獨立調查委... 詳情
驅「師傅車」疑天雨路滑出事 前學生駕車剷路 教車師傅亡
【明報專訊】八旬男教車師傅昨午跟昔日女學生茶敘後,讓出其私家車予對方駕駛,車輛駛至觀塘道九龍灣港鐵站對開時失控剷上行人路,掃狺琱h站燈箱。八... 詳情
香園圍路開通 多車不熟路逆線
【明報專訊】連接即將落成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粉嶺公路的香園圍公路,昨早8時起正式通車。本報記者昨在香園圍口岸前,留意到有不少司機疑因不熟路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