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六四一二﹕鎮壓後圖控輿論 編採怠工拒報道

[2019.05.27] 發表

【明報專訊】六四鎮壓後群情憤慨,當局試圖透過官媒控制輿論導向,但內部採編人員展現出不同取態。李銳在日記中引述一名新華社高級記者於6月8日對他說,當時這個國家通訊社的員工「大都怠工,發不出幾條消息」,「(外國)專家大都已走」。

時任國務院發言人袁木6日召開記者會,稱天安門廣場清場未死一人,粉碎暴亂過程中的死者經初步統計為近300人,包括23名大學生,該記者說「新華社與《人民日報》都拒不發刊」,「有幾條消息為袁木處發出,根本未經新華社過目」。李銳亦於當天日記斥袁木「表演」。

4日晚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女主播杜憲一身黑衣,語調沉緩地播報新華社「戒嚴部隊平息反革命暴亂,進駐天安門廣場」通稿,引發關注。上述記者告訴李銳,之後「電視台、廣播員都不願播音」,只好抓鬮(即抽籤),而杜憲拒絕,「趙忠祥播時13個錯字,只好不播,只有邢質斌組長難以卸責」。事後,杜憲很快轉至幕後,1992年離開央視;趙忠祥主持多檔重要節目,成為一代名嘴;邢質斌繼續擔任《新聞聯播》主播至2009年。

更多要聞
沙中線紅磡站料逾三成接駁不合格 學者:缺陷率超預期 「點都要補強」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鑿石屎驗鋼筋工作上月完畢,港鐵正進行結構分析評估。根據路政署公布的鋼筋檢驗結果,東西(上層)及南北(下層)走廊月台層...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路政署公布沙中線紅磡站的鋼筋檢驗結果,有46個「問題樣本」,即鋼筋螺絲頭扭入長度少於37毫米或鋼筋未有接駁螺絲帽,其中「重災...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中爆出工程問題,擾攘至今未解決,事件風波爭論焦點,由最初的「剪鋼筋」疑雲,演變至車站結構是否安全,其中獨立調查委... 詳情
驅「師傅車」疑天雨路滑出事 前學生駕車剷路 教車師傅亡
【明報專訊】八旬男教車師傅昨午跟昔日女學生茶敘後,讓出其私家車予對方駕駛,車輛駛至觀塘道九龍灣港鐵站對開時失控剷上行人路,掃狺琱h站燈箱。八... 詳情
香園圍路開通 多車不熟路逆線
【明報專訊】連接即將落成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粉嶺公路的香園圍公路,昨早8時起正式通車。本報記者昨在香園圍口岸前,留意到有不少司機疑因不熟路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