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民運人士籲平反六四賠償遇難者
憶述逃亡經歷 感謝港人「黃雀行動」施援

[2019.05.27] 發表
李一平(左)和吳建民(右)均要求中國政府還原六四事件的歷史真相。(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支聯會昨日在馬寶-渥列治社區中心(Oakridge Community Centre)舉辦六四座談會,請來分別在北京和南京參與和領導過1989年的民運人士李一平和吳建民主講。兩位講者均提到當年六四事件後流亡香港和海外的經歷,要求中國政府必須正視歷史事實和對遇難者及其家屬作出賠償。

李一平提到,1989年他參與了大規模的民運,在其後的當局搜捕行動中,他在內地四處躲藏。直到有一天致電香港的一位學者朋友,他獲得了一個逃亡香港的機會。

當時他走到廣東的一個武警招待所住了一個星期,並由一名香港商人陪同到達廣東的一個海岸小鎮。當時,該名香港商人正是在香港主力營救中國民運人士的「黃雀行動」成員。

他表示,這名商人其後離開小鎮,並由其他的人員安排他換上了漁夫「李一平」的身分證,並假扮成漁夫。

李一平經過一輪改頭換面後,終於登上一艘漁船到達香港,當時在碼頭上等著他的,正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和在廣東與他接洽的那名港商。李一平也是「黃雀行動」最後一名被營救的民運人士,經過這麼多年來,李一平依然非常感激香港人在當年對民運人士的支援和幫助。

另一名講者吳建民,則提到當年他在南京領導當地的民運,他特別指出當年不只在北京,在中國各地都有民運同時發生,彼此呼應。

吳建民說,在六四事件發生後,中國各地均搜捕當地民運領袖,而他就在被通緝的名單內。吳被判處10年監禁,後來經過美國政府斡旋下,才在出獄後流亡到美國。

他提到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不少當年參與民運的朋友已有人離世,而他們這一代不能再等待下一個30年。

吳建民表示,他和李一平,還有更多的民運人士均要求中國政府能夠還原歷史真相,並公布當年的死傷人數。此外,他要求中國政府給予受難者及其家屬賠償,並將當年參與決定屠殺行動的人士送上歷史的審判台,以對這段歷史有一個切實的交代。

更多社區消息
台富聯少棒隊卑詩奪冠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縣富源聯盟少棒隊(U13)昨日以10比3的比數,擊敗本那比的少棒球隊,贏得卑詩省少棒聯盟(BC Minor Baseb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