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8
    星期二

王州迪及費普真同日誓師 以獨立身分競逐聯邦大選
兩人被自由黨攆走 同拒綠黨邀請

[2019.05.28] 發表
王州迪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聯邦大選。(黃智斌攝)
前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亦在同日宣布以獨立候選人參選今年大選。(加新社)
王州迪昨日於馬寶區舉行記者會。

【明報專訊】前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昨日在溫哥華宣布,將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今秋的聯邦大選。王州迪批評,加國的政治一直受不同黨派左右大局,而她希望,在脫下黨派的包袱之後,可以推動更多切合民意的政策。她呼籲市民以選票支持她再次進入議會。

另外,同被杜魯多踢出自由黨國會議員團的前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亦在同日宣布以獨立候選人參選今年大選。

王州迪昨日上午於馬寶區鄰舍中心(Marpole Neighbourhood House)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決定,與她同日作宣布的費普真,兩人均拒絕了聯邦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邀請他們改披綠黨戰袍的邀請。

聲稱獨立身分可達從政理想

王州迪解釋不再為特定黨派參選的原因,是她認為以獨立身分出選可改變加拿大的政治及選舉文化,達到她向來從政的理想。

不過,王州迪也說,獨立參選並不代表她拒絕與任何政黨合作,在一些有共識的議題上,她仍然會繼續與不同的政黨合作。她指出,加拿大的環境保護政策現時需要團結各方力量,才能面對巨大挑戰。

王州迪無悔「說真話」

她強調,現時無黨派議員之間較為開放和透明的合作關係,才是較為理想的政治文化。

針對總理杜魯多將她踢出自由黨議員團,王州迪說,她對自己敢於「說真話」並不後悔,並認為現時在議會中以無黨派身分代表民意,將令她能有效反映選民意見,而不需要顧及黨內一些約定俗成的傳統。

同樣被杜魯多踢出自由黨議員團的費普真,昨日在萬錦市宣布參選時也提到,政黨之間的爭論不斷,已令民眾已經對政黨政治感到厭倦。她希望繼續推動互相尊重且尋求真正對策的政治運作方式。

聯邦綠黨黨魁梅伊昨日說,她曾邀請王州迪和費普真兩人加入綠黨,然而,兩人均向她表示無意加入政黨。不過,她仍然會繼續對他們的合作抱持開放態度。她提到有傳聞指出,王、費兩人在自由黨的議員團有不愉快經驗,因此對加入另一個政黨的提議有些卻步。

針對總理杜魯多將她踢出自由黨議員團,王州迪在記者會中說,她對自己敢於「說真話」並不後悔,並認為現時在議會中以無黨派身分代表民意,將令她能有效反映選民意見,而不需要顧及黨內一些約定俗成的傳統。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認為,兩名國會議員昨日的參選決定,證明在自由黨內,容不下不同意見的人。

他並且對兩名國會議員決定繼續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表示振奮。

更多要聞二
拘孟晚舟致加中處冰點 外長方慧蘭堅持沒做錯
【明報專訊】就聯邦政府在外交上面臨的挑戰和獲得的成功﹐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接受「環球郵報」的訪問。長篇訪問... 詳情
渥京正式推進確認USMCA 外長承認務必三國同時落實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一正式將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提呈國會確認。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估計,新協議將可趕及在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