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9
    星期三

劉鑾雄突撤銷申請 司法覆核逃犯條例
上星期甫獲准聘英御用大律師

[2019.05.29] 發表
劉鑾雄

【明報專訊】在香港,2014年遭澳門法院裁定行賄和洗黑錢罪成的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上月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申請司法覆核。劉鑾雄辦公室透過其委託的律師行周三(29日)發聲明,表示已啟動撤回/中止司法覆核的申請。

劉鑾雄透過律師行發表聲明表示,他作為愛國愛港商人,一貫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關申請目的為保護劉鑾雄自身權益,有其正當性和合理性,並不針對國家及香港特區政府。

愛國愛港 盼減社會爭拗

對於近日社會上的紛爭,劉鑾雄深感痛心,希望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所以決定撤回有關申請,希望有助減少社會爭拗。

劉鑾雄於上月初4月,即政府將修訂《逃犯條例》交到立法會首讀前夕,向高等法院尋求司法覆核申請許可。當時的入稟狀稱,劉鑾雄要求法庭裁定將他引渡至澳門的做法,違反香港人權法案中,保障公平審訊和被告人權利等的條文規定。

《逃犯條例》修訂不應具有追溯力,任何在修訂生效前被定罪的人,都不應被移交至與港府無引渡協議的地區。

案件原定排期6月21日處理,上星期高等法院先處理劉鑾雄一方申請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一事,原因是大律師公會和律政司司長均反對。高等法院認為,劉鑾雄一方指案件有重大公眾利益,現行條例禁止香港與中國之間移交逃犯,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及核心,彭力克作為憲法專家,可為法庭提供協助,法官聽完各方陳詞後,批准劉鑾雄的申請。

劉鑾雄是在2014年因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及洗黑錢,在澳門被判入獄5年3個月,但香港和澳門並無引渡協議,劉鑾雄與同案的南華足球會前班主羅傑承,當年均缺席聆訊。

更多要聞二
熙爾展示移民政策 誓打擊「非法」越境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發表該黨移民政策,他表示會致力恢復加國移民系統完整性的公平和信任,打擊那些「... 詳情
欲與王毅楊潔篪通電話 方慧蘭多次吃「閉門羹」
【明報專訊】加新社獲得的文件顯示,在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之後,環球事務部官員曾希望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 詳情
中美貿易摩擦 越南成大贏家
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持續,越南坐收漁人之利。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顯示,越南今年首季對美國的出口額按年急增40.2%,成為對美出口額增長最快的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