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9
    星期二

林鄭﹕修例工作「壽終正寢」
2000人「相約」周六光復上水

[2019.07.09] 發表
林鄭月娥周二(9日)見傳媒。(美聯社)

【明報專訊】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持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9日)見傳媒時表示,社會上近日出現很大的衝擊,瀰漫負面情緒,她承認目前社會出現的矛盾、紛爭,均由修例而起,強調政府的修例工作「完全失敗」,修例工作已停止,已「壽終正寢」。她承諾,政府將改革施政,她會耐心聆聽市民的意見,各位司、局長亦樂意聽不同意見,希望社會能平靜下來,走出困局。

對於社會出現的矛盾、紛爭、不安、不滿甚至憤怒,林鄭月娥承認這都是由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引起。她說︰「今次修例的工作是完全失敗,我早前亦為此致歉,失敗的原因,是由於我們的工作做得不好,我們對社會的脈搏掌握不夠,政治敏感度亦有偏差。」她強調,修例工作已徹底及全面停止,「這條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又用英字稱「The Bill is dead」。她表示,希望市民不要因為使用了不同字眼而有不同理解。

她表示,即使承諾撤回草案,港府也可以在3個月後將草案重提,而現時暫緩草案後,如明年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後未再審議,草案會自動失效,故今日所言與過往所說的並無大分別。她又稱,明白市民希望聽到「斬釘截鐵」說法,因此她今日便使用了「壽終正寢」一詞。

至於社會各界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說,監警會已決定審視包括6月9日至7月2日的大型公眾活動,「還原真相」,尤其涉及暴力行為,以及警方所採取的相應行動和當中是否有缺失及不足,並就此提建議,爭取6個月內向她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回應民陣6月16日就反對修例提出的五大訴求︰

1.完全撤回修例

林鄭月娥:政府修例工作完全失敗,已「壽終正寢」,承諾將改革施政。

2.追究開槍責任

林鄭月娥:半年內監警會提交報告,監警會調查最符社會利益。

3.撤回暴動定性

林鄭月娥:從未定性6月12日整場事件為暴動,僅是警務處長形容部分示威者行為言論。

4.釋放被捕人士

林鄭月娥:特赦違反法治精神,特首不應干涉調查檢控工作。

5.林鄭月娥下台

林鄭月娥:仍有熱誠和承擔為港人服務,籲社會給予機會和空間。

更多要聞一
林鄭願與學生代表無前設對話 學生堅持討論五大訴求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未息,特首林鄭月娥周二(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願意與學生代表進行無前設對話。 林鄭月娥周二稱,願... 詳情
上水「光復行動」擬在石湖墟遊行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繼沙田有人計劃周日(14日)遊行後,上水亦有人發起周六(13日)辦「光復行動」。身兼上水區議員的立法... 詳情
訪溫市藝術家心繫香港 辦社運印刷品展惹關注
【明報專訊】在過去一個月以工作假期方式來訪溫哥華的香港藝術家吳小盈(Renee Ng),雖然身在加國,但仍然心繫香港所發生的事件。她近日與H... 詳情
省府9月起接受網約車申請 第四級駕照勢成司機難關
【明報專訊】網約車公司進入卑詩的目標現進一步明確,省府公布今年9月起,乘客運輸局(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Boar... 詳情
機師創網上預約包機服務
【明報專訊】網約車優步(Uber)、網約外帶Uber Foods之後,現在就連飛機也開始接受網約包機。加拿大機師克瑞博(Justin Cr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