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官媒:中美釋善意 料夏休前重啟磋商

[2019.07.23] 發表

中美貿易磋商逐漸打破僵局。中方日前就採購農產品向美國詢價,內地官媒指,這顯示中美釋放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或有望在8月北戴河夏休前重啟貿易磋商,但磋商後的進展依然複雜而曲折,籲民眾以平常心來審視。

稱進展複雜曲折 籲平常心審視

中美在6月底「習特會」後同意重啟貿談,不過至今唯雙方高級官員曾兩次通話磋商。其間,美方豁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的加徵關稅,同時多次敦促中方履行承諾採購其農產品,而中方一直不作回應。

直至新華社21日報道,已有有關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向美國出口商就採購農產品詢價,並申請排除對擬採購的農產品的加徵關稅。另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本月已採購了大量美國高粱,數額為今年4月以來最高。

二次通話釋暗示 夏休鮮有主要公務

內地《經濟日報》國際部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前晚發文表示,農產品採購及近期一些動態顯示,中美離重啟面對面貿談愈來愈近。文章指,一方面,就採購詢價,體現雙方在「小心翼翼地相互釋放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另一方面,雙方官員分別發布了18日第二次通話的消息,且其中出現「下一步磋商」、「安排面對面會議有意義」等表述,也是雙方已就重啟磋商的具體安排交換意見的暗示。

中央領導人、中共高層與元老每年夏季將例行在北戴河夏休。「陶然筆記」稱,8月往往是各國的暑期休假時間,甚少會在此期間安排主要公務活動,因此如果近期形勢不發生重大變化,磋商重啟日子就不遠。不過文章續指,預計貿談進展將依然複雜而曲折,仍需以平常心審視,強調中方不會改變要求美方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的立場。新華社署名「辛識平」的評論文章也指,就採購農產品詢價是「中方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在充分考慮國內需求的基礎上,向美方展示合作誠意和建設性活動」,如美方願意回到平等溝通的正軌上,中方自然也樂意與美方相向而行。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東盟外長會議將於本月底在泰國曼谷舉行。日媒稱據該刊取得的外長會議聲明草案,文中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表達關注,認為中國「破壞信任」以... 詳情
中俄歐擬共研月球科研站規劃論證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航天局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目前中國已與歐洲航天局、俄羅斯航天局初步達成共識,將共同牽頭探討國際月球科研站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等七間公司的行政總裁開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曾秘密為朝鮮建設及維護當地商用無線網絡。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及內部文件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昨日證實,前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接替陸慷,正式就任新聞司司長一職,成為外交部歷史上首名新聞司女司長。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