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元朗襲擊拘6人 警被質疑放白衣
報案35分鐘才支援 盧偉聰否認「警黑合謀」

[2019.07.23] 發表
前晚元朗西鐵站有多名白衣人施襲,其後凌晨南邊圍村有大批白衣人出現,有人指罵拍攝的傳媒,大批防暴警隨後入村了解並調查。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游乃強昨凌晨會見傳媒時稱「同事唔見有人持有攻擊性武器」,但本報凌晨約1時所見,多名集結近村口位置的白衣人都手持鐵通或木棍(圖)。(明報記者攝)
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警方拘捕6名男子,其中一人昨晚由探員黑布蒙頭押到天水圍警署扣查,他沒被鎖上手銬或解犯鏈。(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大批持武器白衣人前晚於元朗襲擊市民,多人浴血,報警求助卻無援;各界對警方提出最少五大質疑,包括有兩名警員離開有白衣人的元朗站、放走持棍白衣人、警署一度落閘。據警方資料,首宗報案後35分鐘才有支援隊伍來到,其間有兩名軍裝到場,卻稱因欠缺足夠裝備及警力而無即時介入。警方昨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6名男子。

警務處長盧偉聰稱當晚多部衝鋒車處理元朗區其他案件,亦正值上環衝突,新界北總區有警力被抽調支援。他否認警方與黑社會合謀,強調會全力追查。

特首林鄭月娥昨偕司局長及盧偉聰晤傳媒,先強烈譴責衝擊中聯辦和污損國徽,然後強烈譴責元朗暴力。她指施襲者目無法紀,行為令人髮指,政府絕不容忍或姑息;她拒將事件定性為暴動,亦無將施襲者形容為「暴徒」。

涉非法集結 部分被捕者黑幫背景 警鎖定10多人

昨晚警方於元朗及天水圍拘捕的6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54歲,涉非法集結,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據悉白衣人主要包括該區的14K及和勝和成員,警方亦循兇徒乘坐車輛的車牌號碼、網上片段等線索追查,已至少鎖定10多人身分。警方呼籲市民如有任何消息或片段提供,可致電3661 3344或9460 0523與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聯絡。

接報7分鐘兩軍裝警抵達促增援

上周六起網上流傳有黑幫擬於元朗打穿黑衣者,前晚有片段顯示大批白衣人聚集元朗站外。

綜合本報採訪及各方說法,警方10時45分接到首宗報案指有人在站內打鬥,兩名軍裝警7分鐘後抵達,惟因裝備及警力不足要求增援,警方支援隊伍約11時20分才到場,白衣人已散去,警方一度撤離後白衣人折返。大批白衣人於站內、月台及車廂毆打市民,尖叫聲四起,地上留有血,車廂內有人跪地求饒仍被打。

對於警員遲遲未現身,盧偉聰稱當時接獲區內3宗打鬥及1宗火警,已派多部衝鋒車處理,其後派兩名軍裝警先到元朗站;同時上環有「嚴重暴力衝突」,警方從其他總區包括新界北總區抽調警力到港島支援,其後需於其他總區再抽人手返元朗。

據悉,警方為應付周日遊行後突發事件,在港島部署五大總區的總區應變大隊,其中新界北總區應變大隊在上環應付示威者,至昨凌晨1時許始趕到元朗增援。據悉新界北總區應變大隊約600人,包括在新界北總區機動部隊(PTU)抽走約170人,並在元朗警區抽走40多人,主要包括元朗警區軍裝巡邏小隊及特遣隊成員。

據警方年報,2017年元朗警區有990人,是繼邊界警區後全港第二多警力的陸上警區。有警官指990人分三更當值,一更300多人,在3個不同分區工作,分別負責不同職務,每更每區約數十人負責巡邏,前日上環抽走上述警力,無可避免對元朗警力有影響。另一消息稱,警方接獲報案後盧偉聰兩度要求警員「盡快落去」。

記者稱有人持鐵通 指揮官:不見有人持武

部分白衣人逞兇後,昨凌晨到南邊圍村,警員入村調查,無向外公布拘捕任何人。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游乃強解釋,穿白衣者不等於有份打鬥,又稱警員曾記錄白衣人身分證號碼。有記者指見到有人持鐵通,游稱「同事不見有人持有攻擊性武器」。有警官解釋是評估過即場拘捕後或釀更大混亂,故先蒐證調查,再拘捕。

999不通 盧:來電多或「排耐驉v

有市民不滿元朗及天水圍警署案發期間曾落閘,盧偉聰說因有人包圍警署,基於安全原因落閘,市民仍可致電999。多名市民報警卻無人接聽,盧稱999熱線接到數百個電話,或因來電太多而「排耐驉v。

市民完全喪失信任 涂謹申:應數分鐘內到場驅散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聲明批評「儼如黑社會家奴的警隊」,完全喪失市民信任,促請警方交代。民主黨涂謹申說,警方向來盡量壓下黑社會氣焰,亦已對付黑社會多年,惟前日下午已瘋傳元朗會出現黑社會,一般應在數分鐘內便抵達現場並驅散,警方卻稱市民致電報警後人手不足需增援,形容情G「是很可笑」。另盧偉聰反駁指完全不同意「警黑合謀」的說法,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將全力追查,將施暴者繩之於法。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車站被打求助無門 市民痛哭互助自保
【明報專訊】「對政府完全死心,(政府)無能力亦無打算保護市民。」經歷了「元朗黑夜」的市民屢打「999」接不通、拍打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無人回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