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民陣周日遊行遭禁 准維園集會 申請首被拒已上訴 料30萬人參加「維園難容納」

[2019.08.16] 發表
警方8月11日衝入葵芳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備受批評,有害化學物殘留車站內。港鐵表示,事後調配額外人手,連日來為車站「深層清潔」。據港鐵發放的相片,深層清潔包括拆下風扇清洗,及安排清潔工人用地拖洗地。(港鐵facebook相片)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周先生(右二)稱,過往民陣的多次遊行中,沒有暴力衝突發生。現時網上不少討論,「不論一向是和理非的市民,或較勇武的抗爭者」,都偏向同意以「和理非」態度支持周日民陣遊行,希望讓大眾再次齊集向政府表達訴求。(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民陣申請下周日(18日)舉辦「煞停警黑暴力 落實五大訴求」遊行,由維園行至中環遮打道,並於終點集會,警方昨日向民陣發出當日在維園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但禁止當日遊行及在遮打道的集會。今次是民陣首次申請遊行被拒,民陣對警方決定極度不滿,認為警方罔顧公眾安全,已就警方決定提上訴。

民陣副召集人梁穎敏稱,民陣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人數為30萬,現時警方只批准在可容納10萬人的維園集會,場地沒法容納參加者,有一定危險;又質疑警方會如何對待沒法進入維園、只能在外的20萬人,「如果他們行,是否就等同遊行?警方就會指他們犯法,放催淚彈或拘捕?」梁穎敏稱,遊行的參加者可以流動,民陣有足夠糾察人員,遊行比集會安全。她批評警方無法解釋,其決定亦不合理。

質疑場外行即犯法 「會否放催淚彈?」

警方於通知書中表示,基於近日集會或遊行後發生的嚴重衝突、社會氣氛及衝突日趨暴力,警方相信是次遊行的部分參與者會偏離原來路線,以及可能發生的行為不在民陣控制範圍內,決定反對遊行及禁止遮打道集會。

民間記招:臥底滲入製造白色恐怖

機場事件最大責任在警

另外,市民昨舉行第四次「民間記者會」,發言人何先生表示,過去多次民陣遊行屬「和理非」,若警方拒絕發「不反對通知書」,即顯示此制度已失效,政府帶頭違反《基本法》,剝削香港人遊行自由。對於周二(13日)晚上在機場集會發生的事件,何先生稱示威者間有討論及爭論是正常,並可將過去做得不夠好之處,找出更好解決方法及進步,不擔心事件影響團結。何亦批評,早前警方不必要地派出「臥底」滲入示威者中,製造大型白色恐怖,令示威者擔心有「鬼」,所以機場發生的事最大責任在警方。

另一發言人周先生稱,政府將經濟下滑責任諉過抗爭者,因政府早已預告經濟將急速下滑,又指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後,對香港發旅遊警示的國家或地區增加,亦影響訪港旅客人數。他要求政府切實處理五大訴求,又呼籲港人繼續齊上齊落。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朗普:習倘晤示威者 會有快樂結局 稱欲達貿易協議先人道待港 中方:港事純屬內政
【明報專訊】反修例抗爭運動引起各國政要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事件扣連中美貿易談判,周三稱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國領導人首先應「人道地... 詳情
機場襲警兩被告 投訴警毆打
【明報專訊】民間早前號召機場連日集會,抗議警方8月11日濫用武力驅散示威者,要求「警察還眼」。警方周二(13日)拘捕兩名分別是工程師及無業的... 詳情
踢連儂牆撕紙翁 肉檔東主守行為
【明報專訊】反送中示威活動遍地開花,各區都出現連儂牆,惟立場不同者在連儂牆旁的衝突不斷。其中一名六旬漢為阻止途人撕走紙張而起爭執,並用腳踢途...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連串衝突,警方暫拘捕逾700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律政司任何檢控決定均一視同仁,沒任何政治壓力,覺得沒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以英文指示威者與社會沒任何關係,逾350名行政主任(EO)昨日再發聯署公開信,表示無法苟同特首「發表令人震驚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