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中國移民申請來加大減17%
孟晚舟被捕後 今年上半年僅1574人遞表

[2019.08.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移民申請自去年12月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圖)被捕之後,即大幅減少,今年6月移民部只收到1574個中國人的移民申請,是自2015年3月以來單月最低數字,今年前半年中國移民申請較去年同期減17%。中國臨時居民申請包括旅遊簽證及留學簽證申請,也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今年2月,移民部只收到1754人的申請,是45個月來最低的一個月分。《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報道指出,孟晚舟事件發生後,北京政府指責加拿大「任意拘留」(arbitrary detention),並以此為理由發布旅遊警告。報道引用專家的說法指,一些本來有意申請移民的中國人,現在已有其他選擇,而不會想來加拿大。在另一方面,中國旅遊簽證申請,情況亦受到影響。

香港的移民律師哈維(Jean-Francois Harvey)指出,有3個中國大陸的移民顧問告訴他,孟晚舟被逮捕,以及加中外交關係降至冰點,已對他們的移民生意造成影響。

他表示,其中有一個移民顧問告訴他,現在「人們不再視加拿大是移民的選項,因此沒有再聽到這些申請人的消息」。哈維還提到,由於律師樓的職員於華為案的情況並不敏銳,也會影響他們的觀點,以及對顧客的建議。

整體來說,今年前6個月中國移民申請總人數為14,527人,比去年同期減少17%。從2014年以來,每年前半年的中國移民申請人數均穩定超過17,000人,只有在2015年時因為移民規定的改變而有減少。如果單看6月分,則是比去年同期減少32%。

報道說,今年1月中國旅遊及留學簽證所屬的「臨時居民申請」類別,只收到30,334人申請,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5%,而今年2月,單月數字再下跌至26,075人,這兩個月分申請數字,創下2015年2月來的最低數字。

中國臨時居民申請人數在2月之後開始恢復,即使如此,今年1至6月累計的320,743人申請,仍是比去年上半年的數字減少24%。

報道指出,從2010年以來,中國到加拿大的臨時居民申請,每年增加16.5%,從2010年只有262,011人,增加至去年的878,713人。中國居民去年來加旅遊次數達到757,205人次,是2010年的200,033人次的3倍又多。

報道說,今年前5個月抵達加拿大的所有中國公民人數(包括移民及所有持臨時居民簽證者),仍是比去年增加3%,比從2010年以來到2018年,每年平均增加19%的數字,遠遠不如。

移民部發言人Remi Lariviere指出,今年1月2月是中國公民簽證申請最少的月份。

更多加國新聞二
素里女子跳樓死 警方面臨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素里警方救援行動未成,輕生女子跳樓後不治身亡。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 BC)將調查警察方面責任。 昨日下午12時25分... 詳情
列市大樓疑氣體洩漏急疏散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中心昨日發生懷疑氣體洩漏事故,三人感到不適送院,列市騎警疏散了大樓和旁邊的佳廉超市。 卑詩緊急醫療服務(BC Em... 詳情
三角洲兩大貨車相撞2傷
【明報專訊】三角洲17號公路(BC Highway 17)夾80街(80 St)昨日下午發生兩輛拖拉型大貨車相撞事故,導致西向交通嚴重受阻,... 詳情
美中如達貿協 加農業前景堪憂
【明報專訊】中國暫停購買多種加拿大農產品的行動,本已令部分加國農民受到衝擊,而現在業界領袖擔心,一旦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業界面對更廣泛的威脅。... 詳情
劉曉波空座椅 渥京揭幕
【明報專訊】約100人聚集在渥太華出席劉曉波空座椅紀念碑揭幕禮。紀念碑位於加拿大國際特赦渥太華總部前園。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