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轟很荒謬再提擬發行政令廢除
特朗普揚言廢除出生公民權

[2019.08.22]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離開白宮前往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時說,他正「十分認真地」考慮廢除出生公民權。(美聯社)
國士安全部特工曾出動在南加州掃蕩生育旅遊業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表示,他正「十分認真地」尋求結束非公民在美國出生的子女,自動成為美國公民的權利。

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時說,在本地出生就自動成為公民的權利「簡直荒謬」。他說:「我們會非常認真地去研究。」

這並非特朗普首次提出廢除這項權利,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特朗普便提出結束出生公民權的想法。2018年10月他再次提出該想法,表示他將簽署一份行政令來實施這一改變。

但這項公民權提案將無可避免地引發一場持久法律戰,即總統是否可以修改憲法第14修正案賦予在美國境內的出生人士公民權,而不管他們父母的移民身分。

保守派的聯邦上訴法院法官何俊宇(James Ho)獲特朗普任命前,於2006年曾表示,無證移民的子女,應與五月花號乘客的後代受到同樣的保護。

但特朗普說,他的律師向他保證,只需使用行政命令就可以修改。自他參選總統初期以來,一直提出這個論點,當時他把出生公民權利稱為「吸引非法移民的磁石」,並承諾予以結束。

包括幾名共和黨人在內的憐h議員迅速對此提議表示反對,認為特朗普沒有使用行政命令進行此類變更的權力。他們指出,出生公民權是憲法第14修正案所規定的權利。

出生公民權又稱落地公民權,於1868年作為第14修正案被寫入美國憲法。其具體表述是:「所有在美國出生或者入籍並接受其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和他們所居住州的公民。」特朗普回應這些批評時稱,出生權公民權將會「以無論什麼方式也會結束」。

特朗普這番言論是在政府持續推動其強硬派顧問提議的移民政策後提出,國安部21日宣布,已結束一項長期聯邦協議,該協議限制了無證兒童被拘留的時間,此舉幾乎肯定會引起訴訟。

被批兒童福祉換政治本錢

根據政府的計劃,有兒童的家庭非法入境並申請庇護,在等候移民法庭裁決期間,移民部門將獲賦予權力,可以無限期囚禁這些家庭。

國土安全部計劃在本星期五刊登聯邦憲報,新措施將於刊憲後60日執行。國土安全部說,政府無意長期囚禁有關家庭,又指移民法庭基本上可以在50日內,完成審批程序。

有關注移民權益的團體批評,特朗普的新措施,是以兒童福祉換取政治本錢。

更多國際要聞
買島被拒撤訪問 丹麥首相指特朗普決定反感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0日)宣布,因為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拒絕出售格陵蘭,決定取消9月2日國事訪問丹麥。事件更令丹麥朝野震驚,丹麥首相弗雷澤... 詳情
日韓分歧未解  衝擊情報分享
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前晚在北京古北水鎮舉行,韓國外長康京和昨日趁會議間隙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再次要求日方撤銷出口管制措施,但河野重... 詳情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日GSOMIA)在2016年11月23日由韓國和日本簽署,按協議韓日將可直接交換機密國防情報,毋須再經美國的轉折... 詳情
《讀賣新聞》昨日未引述消息來源報道,日本預計9月中旬交內閣批准和公布的年度防衛報告將提高對朝鮮核武能力的評估,指出平壤似已能製造微型化核彈頭... 詳情
日韓摩擦再添爭議  韓擬東奧自設餐廳防核食
【明報專訊】日韓貿易摩擦方興未艾,近期韓國將福島核食的議題登上談判桌,又讓兩國緊張關係升溫。最新消息指出,韓國為了不讓自家運動員在2020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