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發展商﹕加籍港人可為樓市注活水
大溫7月房銷反彈 業界雀躍

[2019.08.22] 發表
Panatch集團的新盤已賣出82%。(Panatch集團提供)

【明報專訊】大溫7月房屋銷售數字轉好,最近更有發展商指出,7月及8月樓花單月銷售數量,是今年前半年單月的兩倍,樓花銷售已經達到82%,樓市好轉的速度令發展商感到雀躍,而現在來購買樓花的都是前幾個月看過幾次,但始終無法下定決定的買家。有發展商認為,香港新近示威的發展,有可能令到在香港加拿大公民加速回流計劃,如此趨勢持續,將為樓花及二手屋注入更多活水,加速大溫樓市的反彈。

在滿地寶(Port Moody)推出柏文大樓計劃50 Electronic avenue的發展商Panatch Group負責人Kush Panatch(小圖)指出,該公司今年剛出此新盤時,每月銷售速度頗為穩定,約在每個月銷售5間左右,銷售速度在該公司的預料之中。

Panatch說,但從今年7月1日國慶日假期之後,銷售速度突然加快,7月銷售出10間,而8月也已經成交5間,料可達到10間,等於下半年之後單月分銷售是上半年單月的兩倍。

他表示,該公司現在在滿地寶銷售的樓花單位,總共有358間,第一期有138間,目前已銷出111間,售出比例已有82%。他說,該公司注意到滿地寶所在區域,住有許多任職高科技的年輕買家,他們居住在離長青線(Evergreen Line)不遠的地方,但有時或需要在家工作,因此,新計劃特別設計具有辦公室功能的公共空間(amenities),有電腦及傳真機、影印機等辦公設備,還有健身中心以及洗狗室,這些均是為迎合年輕人在家工作的需求。

Kush Panatch說,他在20多年前主要在列市興建城市屋,那時香港移民湧入,為列市的樓市注入活力,這些年下來,列市樓價已經上漲許多,對於現在才回流的香港人,他認為不少香港買家會考慮一些距離市中心不遠,但樓價卻相對便宜的地區,例如滿地寶。

Cressey Development副總裁Jason Turcotte則說,7月之後樓市銷售出現反彈,令發展商都感到高興,他認為造成樓市反彈的原因,包括愈來愈多發展商推出價格較合理的房屋產品,此外,一些大型發展商,在市場比較緩慢時,有能力將興建成本壓低,並將減低的成本反映在售樓價上有關。他表示,以該公司為例,將於明年在溫東推出一個新盤,他預告該新盤的價格將會非常容易負擔。

他也注意到香港示威的情況,他認為,那些決心重返加國的香港再回流移民或公民,還未真正投入到大溫的樓市,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對市場產生作用。

地產經紀林偉麒指出,最近的確有較多來自香港的查詢,特別是已經有加國公民身分的居港加人,他們對架空列車沿加拿大線的地段最有興趣,此外溫市耶魯鎮(Yaletown)的柏文也相當受回流者追捧。

林偉麒說,現時香港情況令他想起97回歸前的「太空家庭」,移民的香港人多數先安頓好家人,經濟支柱者仍留在香港賺錢,他說,最近數周趁暑假前來大溫探路的香港家庭的確陸續有來。

因為香港動盪因素,林偉麒估計未來數月有興趣在大溫置業的居港加人會再增加,不過,他認為目前僅靠香港回流家庭,尚難撐起整個樓市,「現時有些大發展商仍按兵不動,因為樓花預售仍未完全回復紅火階段,發展商不願冒市場定位錯誤而落得乏人問津的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三
維市擬推60微單位  月租995元起
【明報專訊】位於維多利亞市(Victoria)中心Fort St.一幢有60個單位的微單位出租大樓計劃,最近獲得聯邦政府撥款1325萬元。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