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收賄逾百萬淪保護傘 廣西禁毒大功臣候懲

[2019.08.23] 發表
南寧公安局前副支隊長吳曉寧當庭認罪。

【明報專訊】涉受賄及充當毒販「保護傘」的廣西南寧市公安局前副支隊長吳曉寧,20日在西鄉塘區人民法院公開受審,他當庭承認收受128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指控,案件擇日宣判。吳曾參與多次緝毒行動,去年更帶隊查破一宗跨境販運海洛英案,立下大功。

公訴機關庭上指控,吳曉寧自2013年起利用擔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二大隊大隊長、副支隊長的職務,辦案期間收受涉毒疑犯家屬巨額「好處費」,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吳對指控的犯罪事實及罪名均無異議,他承認自己「平時不注重黨風廉政教育」,導致心生貪念,當庭認罪悔罪。法官其後宣布休庭,案件擇日宣判。

吳曉寧主導破跨境毒案

諷刺的是吳曾主導過大型緝毒行動,南寧市公安局一三年起追蹤一名綽號「阿杰」的毒販,發現他多次從邊境大手買入海洛英,再運返南寧的賓陽縣「散貨」。因阿杰的反偵查意識強,警方數次拘捕行動均無功而還。吳帶領四個大隊的警員長時間追查,掌握阿杰及其同黨的資料,去年2月24日在他們交易時將其制伏,拘捕11人,繳獲海洛英12塊、販毒資金200萬元。市公安局指切斷跨境販毒路線,對遏制毒品中轉起重要作用。

除了吳曉寧涉貪受審後,他的前下屬、該禁毒支隊二大隊大隊長韋圓勇亦涉嫌為毒販充當「保護傘」,收受毒販賄賂後助對方脫罪,還私下退還扣押的證物。韋圓勇去年十月被開除黨籍及公職,今年四月被依法逮捕,被當局作為「典型案例」通報。

兩名禁毒「大將」被捕受審,輿論嘩然,有人斥「上樑不正下樑歪」,有人不諱言「本市禁毒支隊全面淪陷」。

更多中國新聞
郭柯王首合體 郭幕僚稱3人發揮所長
【明報專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三人昨天上午共同參加八二三砲戰音樂會,三人結盟與否似乎箭在弦上,郭台銘上車... 詳情
【明報專訊】平時「打死不相往來的」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因為「八二三」在金門巧遇;兩人還握手致意;總統府臉書形容,就像823的精神,... 詳情
【明報專訊】蔡英文出席「823六十一周年中樞紀念儀式」,被問到大陸恐終止小三通時;總統表示,小三通是她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代開闢的;希望大家可... 詳情
定位系統關閉 蘇澳漁船失聯疑遭挾持
【明報專訊】86公噸的宜蘭蘇澳籍延繩釣漁船「進隆泰6號」,船上包括船長共9人,上月6日從南方澳出海作業,8月18日在中途島西北方約700海里...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氣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已於21日生成,目前集結於台灣花蓮東方方向約1230公里,預料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