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各方意見分歧 面對壓力 鮑威爾今演說 利息料不變
恐降息致特朗普對中國更強硬

[2019.08.23] 發表

【明報專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周五參加今年於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年度全球央行行長會議的背景是,內有聯儲局官員對利率政策的不一致,外有市場強烈希望聯儲局降息的壓力。

一般預計,鮑威爾不可能偏離7月份降息後的發言。他當時表示,此次10年來的第一次降息,並非降息周期的開始,而只是一個「中期調整」。

在周五的演說中,鮑威爾可能會重申貿易緊張會使全球經濟放緩更形惡化,最終將使美國在必要時刻再降息。

鮑威爾也必須表示他不會向總統特朗普或債券市場的壓力屈服。特朗普一直攻擊聯儲局降息不夠快,債市也已押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最終會決定再降息。

瑞銀(UBS)經濟學家本周稍早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我們不能排除今年Jackson Hole會議會出現基本政策改變的可能性,如同往年一樣。但更有可能的是,鮑威爾的演講會更趨於鴿派,傾向於風險管理,而非採取不見得會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同意的大膽舉動。」

一些聯儲局官員指出,美國目前失業率正處於半世紀以來最低水平,消費強勁,及其他亮麗數據,因此他們比較趨向維持利率不動。

但貿易戰及其他經濟發展已使一些國家的經濟放緩,一些央行已開始降息並形成一種聯儲局難以抗拒的趨勢。

鮑威爾在聯儲局內的同僚在利率政策一事上尚無一致的共識。鮑威爾上個月好不容易才獲得大多數同僚的支持降息0.25%,但周三公布的會議紀錄卻顯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間對利率走向一事仍有很大的歧見。

在面對內外交迫的情勢下,鮑威爾很有可能選擇維持現狀。

自去年的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以來,鮑威爾面臨了其他的問題。在貿易方面,他的難題是:如果他因為普總特朗統政策造成的不確定性而降息,特朗普可能會對中國更加強硬,為市場製造出更多不確定性,從而使得聯儲局必須再降息。

聯儲局在7月宣布降息0.25%,特朗普隨即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尚未加稅的3000億中國進口貨加徵10%關稅。

去年的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中,鮑威爾曾試圖從基本上改變美國貨幣政策,從理論為主的模式改為以數據為主的模式。今年的挑戰卻是,數據本身出現各種不同的信號。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Victoria's Secret母公司L Brands周四股價持續本月以來的跌勢,接近10年來的低點。L Brands周三晚公... 詳情
特朗普再迫鮑威爾減息 道指波動大 收市微升49點
【明報專訊】投資者等待聯儲局主席周五的演講,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四上揚49.51點,或0.2%,收26,252.24點。道指周四波動相當大,...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周四公布第三季盈利報告,季度盈利上升2%,並提高股利。CIBC是加拿大第5大銀行,第三季盈利顯示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