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孔子學院

[2019.08.24] 發表

孔子學院屬官方非牟利推廣中國語言文化機構,2004 年成立,受直屬中國教育部的國家漢辦管理。截至2019 年6 月,全球已有155 國家或地區設立了539 所孔子學院和1129 個孔子課堂。不過,不少學者、議員和輿論近年開始質疑孔子學院為中國對外宣傳機構,涉嫌輸出意識形態及從事間諜活動等,部分大學已中止合作。以下為部分個案:

2018 年中: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西佛羅里達大學和南佛羅里達大學以「不合符大學使命」為由關閉孔子學院。

2014 年7 月: 葡萄牙布拉加(Braga) 舉辦歐洲漢學學會(EACS)年會發生國家漢辦主任孔琳為「捍衛一中」,指使孔子學院職員把約300 冊場刊印有台灣贊助單位的頁數撕掉,惹干預學術自由、政治審查指摘。同年12 月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停辦孔子學院,輿論普遍指與此有關。

2014 年4 月: 芝加哥大學110 名教職員聯署反對與孔子學院續約,斥漢辦掌控孔子學院聘用教師、教學以及研究計劃資金等,插手干預孔學中心教材不准涉及台灣、西藏和法輪功,形同「由外國政府來決定芝大校內課程」;該校同年9 月終止續約。

2013 年7 月: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不滿國家漢辦禁聘、撤走涉及法輪功等不符合某些特定信念的教師,侵犯人權,結束5 年合約停辦孔子學院。

2010 年3 月:日本大阪產業大學教職員等會商認為「國家漢辦是文化間諜機關」,停止與之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 加拿大環球郵報/中新社)

更多中國新聞
滬小學引進AI捕捉學生課堂行為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發展迅速。在上海,一間小學甚至讓AI走進校園,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將舉行系列慶祝活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昨日也與多家國際傳媒機構在京共同啟動「視聽中國 全球播映」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去年底受當局打壓,負責人王怡牧師等逾百人被捕,其中被控「尋釁滋事罪」的長老李英強(圖)上周四(15日)獲... 詳情
再有28名網絡罪案疑犯昨日(23日)從越南移交予中國,同時移交的還有400多部手機、30多台電腦及若干張銀行卡。 昨午約2時30分,越... 詳情
八達嶺長城站封頂 落成後可乘高鐵直達景區
【明報專訊】在北京延慶的八達嶺長城景區山下,即將落成一座全國下埋最深的高鐵地下車站,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該站主體結構周五(23日)早上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