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 大法官:大部分合憲

[2019.08.24] 發表
台灣早年推行軍公教年金改革,在社會引起巨大爭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早年推行年金(退休金)改革,引發社會巨大回響,多名國民黨立委去年聲請就軍公教(軍人、公務員、公立學校教師)年金改革釋憲;大法官會議昨日作出3份解釋,宣布除「再任私教停領月退休金」違憲外,大部分均合憲。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當晚透過社交平台,向年改為軍公教帶來不便致歉。

據大法官會議的解釋,除了軍公教再任私立學校職務,且每月薪酬總額超過一定門檻,停止領退休金的部分違反憲法平等權,即日起失效外,其餘年金改革均合憲,未有侵害到受規範對象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也沒有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信賴保護原則和比例原則等憲法原則。

對此,蔡英文表示,年金改革歷多年爭論後,終於塵埃落定,雖然過程中引起衝突與爭執,但感謝社會的支持和體諒;她又就年改對軍公教造成不便和困擾,表達誠摯的歉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刑事局與葡萄牙警方首度合作破獲詐騙集團,逮捕吳姓男子等19人,並在新竹緝獲金主習姓男子等2人。刑事局查出,習男等人在葡萄牙設詐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