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中美互增關稅 經濟衰退風險升 聯儲局料更積極降息救經濟

[2019.08.24]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一波的美中貿易戰升級,增加了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風險,從而使得聯儲局必須再更積極地降息,以挽救經濟。

特朗普除怒批中國外,亦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周五四平八穩的演說嚴厲批評。鮑威爾周五在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全球央行行長年度會議演說中雖對降息持開放態度,但並未明確保證一定會降息。他的演說亦令熱切盼望能進一步降息的市場專家失望。

特朗普在推特中批評鮑威爾缺乏行動,並質疑誰是較大的敵人,是聯儲局主席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特朗普表示,美國不需要中國,他並命令美國公司撤離中國。特朗普的推文令債券孳息率下降,股市暴跌。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表示:「中國的報復清楚顯示,美中貿易談判毫無進展,總統再次表現他的憤怒。美中目前正毫無克制地彼此攻擊。經濟衰退的風險又再高了些。特朗普正在將美國經濟推出軌道。經濟衰退已非常接近。」

Barclay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加彭(Michael Gapen)表示,鮑威爾周五的演講提到一些經濟風險,包括香港抗議示威活動,意大利政局不穩等,但他最擔心的是貿易不確定性。 加彭相信,聯儲局9月應該會再降息,問題是降0.25%,還是0.5%。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霍根(Art Hogan)表示,美中緊張關係再次升級,使得市場不確定性加大。

花旗集團(Citigroup)全球經濟師羅佳士(Cesar Rojas)表示,特朗普的推文很可能是美中貿易關係再惡化的預兆,這將為兩國經濟帶來更多的傷害。

羅佳士認為,特朗普可能會宣布再增加中國進口貨關稅,並會給美國公司6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撤出中國大陸,甚至禁止與中國進行貿易。

桑迪表示,美國商業界已到了臨界點,特朗普若再讓情況惡化的話,美國商業界將必須削支,裁員。這就是經濟衰退,而美國製造業已進入衰退。

穆迪每日經濟衰退機率指標顯示,今後12個月內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為45%。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