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7
    星期二

九龍灣衝突 兩男揮傘傷警控暴動 劉鬖J扣新屋嶺保釋:警出奇友善 料知理虧

[2019.08.27] 發表
暴動罪首被告吳仲謙(中)雙手手背和手肘貼有膠布,其父母昨到庭旁聽,認為兒子「咩都無做過」,不會入罪。(方嘉蓓攝)
次被告劉振鑫(左,戴口罩者)被控於九龍灣參與暴動,據悉他被捕時投擲雨傘,離開法院時由友人撐傘陪同。(方嘉蓓攝)
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鬖J(圖)及其他遊行糾察被羈留於新屋嶺拘留中心,昨傍晚保釋。(鍾林枝攝)
報稱侍應的被告柯俊瑋昨獲准保釋外出,他的朋友得悉柯被捕後,曾在傳媒直播影片中,看到柯被4至5名警員按在地上。(方嘉蓓攝)

【明報專訊】上周六觀塘區遊行演變成跨區警民衝突,兩男子涉於九龍灣參與暴動,同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二人周日晚起被扣留於新屋嶺拘留中心,連同於黃大仙被捕、被控非法集結罪的另外二人,昨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暫時毋須答辯,獲准保釋,案件押後至11月6日再訊。被告親友及遊行申請人均到庭旁聽,被控暴動罪的被告父親形容兒子屬「和理非」。

被控參與暴動罪的兩名被告,依次是報稱無業的吳仲謙(24歲)和劉振鑫(33歲),控罪指兩人8月24日於九龍灣偉業街附近參與暴動。據了解,首被告事發時揮動雨傘,導致警員受傷,次被告則投擲雨傘。吳昨上庭時雙手手背和手肘都貼有膠布。

另兩人控龍翔道非法集結

另一非法集結案被告依次為報稱侍應的柯俊瑋(21歲)及報稱學生的陳可兒(21歲),控罪指兩人於於2019年8月24日與其他不知名者,於黃大仙豪苑第二座至黃大仙廟對開一段龍翔道東行線非法集結。據了解,男首被告被捕時扶其他人越過石壆,女被告則站在旁。

裁判官批准4人各以5000元保釋,其間不得離港和須住在報稱地址、守宵禁及每星期到警署報到一次。

首被告父親形容兒子和理非

其中被告吳仲謙的父親在庭外透露,他於開庭前一至兩小時才得悉兒子由被控非法集結改控暴動罪。他形容兒子是「和理非」,當日下午4時許被捕。吳母亦說「唔擔心(兒子入罪),佢無做過,絕對無可能」。

另外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鬖J於上周六遊行結束後,連同義工糾察等17人,一度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眾人在觀塘警署被扣留,至昨凌晨突轉送到新屋嶺拘留中心,但警方無解釋原因。劉鬖J被扣留約46小時後,昨傍晚從新屋嶺拘留中心獲准保釋,其餘被捕男女亦分批獲保釋。劉表示,警員將男女分開囚禁,亦有提供食物、食水、毛氈等,亦准許他們上廁所,並無不恰當對待,形容警員「出奇地比較友善」,認為他們可能自知是次拘捕不合理。

6月摘名示威者 警拘捕搜屋

另有消息表示,涉及6月9至12日示威活動被警方記錄資料的示威者,部分人昨遭警方拘捕及搜屋,有義務律師證實此消息,但暫未知涉及哪項控罪。

【案件編號:KTCC1597-98/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平台未搭 中聯辦林鄭閉門晤青年 青發會委員:五大訴求清晰 不回應難解風波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要構建「對話平台」,但平台未成立,她昨午出席由多個親建制團體安排的閉門見面會,與青年對話,中... 詳情
【明報專訊】G7峰會昨日閉幕發表聲明,表示G7與會領袖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定下的香港自治,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呼籲避免暴... 詳情
深水鶡吨H堵路 至少兩示威者被捕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昨晚再現深水鶪庤壑j仙街頭。逾百名示威者昨晚於深水鶡銴E龍中心對開一段欽州街,以圍欄、垃圾桶等雜物設置路障,封閉通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反修例示威再度演變為警民衝突,警方首次出動水炮車,有警員一度拔槍指向示威者和記者,亦曾向天開槍。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6名立法會議員上周應邀前往美國蒙大拿州交流,建制派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出席。美國國會9月復會後,料將商討《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