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7
    星期二

G7閉幕撐港自治 重申《中英聯合聲明》重要

[2019.08.27] 發表
曾鈺成
葉建源

【明報專訊】G7峰會昨日閉幕發表聲明,表示G7與會領袖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定下的香港自治,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呼籲避免暴力。

有別於過去峰會結束發表公報的做法,G7周一只就貿易、伊朗、香港、烏克蘭及利比亞議題發表簡短聲明。聲明稱,在貿易問題上,聲明表示G7對開放及公平的世界貿易及全球經濟穩定作承諾,並表示希望世貿組織有顯著的改革。

曾鈺成籲決策者反求諸己

指靠警制亂 難紓民怨

另外,不少建制派認為,反修例風暴有外國勢力介入。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以「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為題在報章撰文,提到即使有事實根據是「特區的敵對分子勾結外國勢力搞出來」,但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也沒法叫他們收手,認為問題是為什麼給他們有可乘之機。他分析,參加反修例示威遊行的人數破歷史紀錄,是因很多市民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對政府管治十分不滿。

曾鈺成撰文稱,示威發展至今,即使特區政府依靠警力成功「止暴制亂」,亦不能紓緩社會上的對抗情緒,不能消除事件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造成的障礙、不能減輕事件對爭取台灣「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造成的打擊。他稱,不論止暴制亂或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成敗關鍵都在於香港市民的人心背向。

他認為,市民對一國兩制、政府管治的負面情緒,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絕大多數參加示威遊行的市民,不會認為自己是受了外國勢力的唆使或煽動,對說成修例風暴是外國勢力的陰謀,只會令參加市民覺得受侮辱、更反感。

曾鈺成指出,如決策者不是只會「怨勝己者」,把政治風暴的成因歸究於外國勢力的陰謀;而是「反求諸己」,通過風暴揭示的問題,準確找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實踐中出現的矛盾,切實解決,壞事便可變成好事。

早前到美國與美國議員交流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整場反修例運動中,未見有實質證明美國介入,他同意最重要是政府自身做得如何,反問至今兩個多月政府何以仍未能解決、正視問題,強調若不檢視整體做法,而是推搪、找次要原因,未能說服他人。

多次質疑有外國勢力參與反修例示威的民建聯蔣麗芸表示,同意有很多市民是自發上街,是因對政府不滿,但她仍相信有外國勢力協助策劃、協助挑釁。

至於是否歸咎外國勢力能解決問題,她稱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風波已發酵近3個月,政府仍無對策,不只反對派人士,連愛好和平的保守人士也感憤怒。她建議,政府「一手硬一手軟」,正式撤回修例,成立建制、泛民和中立人士各佔三分一的平台,用三日三夜達至短期對策的共識;若問題仍解決不了,才提請中央派不帶槍武警協助維安及拘捕行動。

更多要聞一
廣告公司不認同爭議訊息
【明報專訊】加國多處出現印有反對大量移民的大型廣告板,但第三方賣廣告的公司現指稱,並不支持付錢賣該廣告者的意見。該大型廣告板的文字,包括對大... 詳情
G7合照 全球瘋傳
在G7會議期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夫人被傳媒拍下的一張照片,因拍攝角度問題在社交媒體上瘋傳。(加新社) 詳情
強生助長鴉片藥成癮賠近6億元
【綜合報道】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法院裁定,「強生」藥廠(Johnson & Johnson)助長州內的鴉片類藥物成癮危機,令州政府開支大增須承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