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9
    星期四

暗錄醫療性行為對話內容
Siri竊聽風雲 蘋果道歉兼改革

[2019.08.29] 發表
蘋果公司28日就Siri竊聽事件致歉與宣布改革措施。(法新社)

【明報專訊】蘋果(Apple)公司28日就數位助理Siri密錄與使用者之間的交流並將音檔傳送給合約員工聆聽分析一事正式道歉,坦承該公司未能徹底落實其高標準,並針對Siri隱私政策宣布數項改革。

這些改革包括,一,蘋果不再在預設情況下密錄使用者與Siri的互動;二,使用者可選擇是否讓自己與Siri的交流成為協助改善Siri的語音樣本;選擇加入者可在任何時候選擇退出;三,使用者若選擇參與改善Siri,只有蘋果的工作人員能獲准聆聽使用者與Siri的交流語音樣本。

英國《衛報》7 月 26 日報道,蘋果這項「Siri 評比計劃」被第三方承包商員工踢爆,Siri會錄下包括醫療資訊、毒品交易、商業對話與性行為等各種音檔,還附帶使用位置、使用數據與通訊內容,並傳送給蘋果各國的承包商,藉以改善Siri的功能與服務,引發各界譁然。雖然蘋果大多數在設備上完成 Siri 接收內容的處理工作,不像亞馬遜和谷歌那樣上傳至雲端,但用戶無法得知其發話內容是否屬於人工審查範圍,蘋果也不允許用戶回顧對 Siri 的發話,而這是亞馬遜 Alexa 和谷歌語音助理具備的功能之一。

不再保留互動文本

蘋果在官網上表示,「不再保留 Siri 的互動錄音,但仍將使用電腦生成的文本來協助改善 Siri。」用戶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協助蘋果改善 Siri。

蘋果同時澄清,是自家員工而非外部承包商「得以聆聽 Siri 的互動音頻樣本」,且該團隊也將「刪除任何被判定是誤觸 Siri 的錄音。」

根據《衛報》周三報道,蘋果因此裁撤歐洲 300 名以上「Siri 評比計劃」的約聘人員。根據蘋果周三發布的Siri 隱私和評比新頁面,「這些文本是隨機採樣,非根據 Apple ID 而來,最長採樣時間達 6 個月。倘若用戶不希望保留 Siri 語音文本,可以在設定中停用 SIri 和聽寫功能。」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