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31
    星期六

《走佬阿媽》惹笑感人
姬蒂遠走南極尋回人生

[2019.08.31] 發表
一家人終於在南極大團圓,感人落淚。

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與《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金像提名導演李察連利加(Richard Linklater)合作的新片《走佬阿媽》(Where'd You Go, Bernadette),可說是近期不容忽視的動人倫理喜劇,片中姬蒂由天才女建築師變成全職主婦,連串荒唐事故令鄰居mean精及丈夫都以為她瘋了,被迫做走佬阿媽遠走南極,一家三口的遭遇感動觀眾,更反映當下社會不同現象。

撰文﹕張一明

無需要相信外國影評網站「爛番茄」的腐皮(負評),《走佬阿媽》是一部惹笑精采感人又有內涵的家庭倫理喜劇。影片改編自美國女作家瑪利亞森普爾(Maria Semple)的同名暢銷小說。故事開始是姬蒂片中的女兒在旁述,姬蒂飾演的柏娜蒂(Bernadette)已成為走佬阿媽,獨自在亞拉斯加坐獨木舟。然而回到之前在西雅圖發生的事,觀眾以為姬蒂白蘭芝只是住在一間爛屋的中年主婦,她忙茯陘U雨天全屋漏水操心,表現得慌失失,後來才知她大有來頭,不可小看。

片中姬蒂一家三口,有由《正義聯盟》男星比利告魯杜(Billy Crudup)扮演的電腦程式發明家丈夫,以及十三歲的新演員愛瑪尼爾遜(Emma Nelson)飾演的升高中女兒,女兒拿茞z想的成績表,表示要求初中畢業後一家人到亞拉斯加旅行。雖然夫婦答允女兒,但慌失失的姬蒂開始為這段旅程而大為緊張,她已預早訂救生艇,又為了怕暈船浪購買止暈藥,還有愛犬誤闖已反鎖的告解密室而鬧出連串笑話。

隨茯G事的發展,觀眾看到姬蒂一家所住的不是殘破爛屋,反而是設計相當有格調的豪華大宅,這位主婦跟丈夫一樣追貼時代科技,網購雜務都有網上私人助理代理,完全是西雅圖最潮的中產家庭。不過,姬蒂卻不願跟該區師奶鄰居埋堆,只求過茼菑v覺得合適的平凡家庭生活。

原來姬蒂曾是建築界風雲人物,於洛杉磯享負盛名,是獨當一面的天才女建築師,過去的成就,令人眼前一亮。她登上事業巔峰卻突然銷聲匿[,已移居西雅圖,因為經歷過四次流產,女兒出生時身體出現問題,幸而健康成長,姬蒂於是放棄事業,全心全意相夫教女。

片中看到姬蒂扮演的柏娜蒂精采多變,她做主婦後埋沒了自己的創作熱誠,日復日被家庭俗務弄得疲累,喪失了原本的風采與鬥志,與年輕時當天才女建築師,判若兩人,令人惋惜。但令人感動的是,她盡心盡力照顧女兒,兩母女心靈相通,是互相了解又力撐對方的知己好友。

雖然此片是一部倫理劇,但有李察連利加電影一貫的精警對白,亦十分貼近西雅圖的音樂文化,每位角色的行徑都反映現代社會的不同現象。姬蒂雖然是疲累師奶,但仍能察覺居住環境規劃出現問題,對政府發出憤怒的聲音。《發夢王大歷險》女星姬絲汀慧(Kristen Wiig)飾演的mean爆師奶鄰居,像極那些自稱愛國愛和平卻造謠生事的偽善者,她導致姬蒂被丈夫、心理醫生等人以為瘋了,企圖把她關進精神病院。幸而後來,姬絲汀有良知,令姬蒂避過一劫。

影片尾聲精采,姬蒂做走佬阿媽避入瘋人院,她本來一心只為完成女兒的願望,陪她到亞拉斯加旅行,怎知變了孤身前往,隨後上演丈夫女兒尋母記。隱世師奶由亞拉斯加去到南極,拾回初心和擱置了的理想,踏上自我發現及家庭團聚歷程,驚喜百出,一家三口帶出令人流淚的愛與笑及溫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