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港鐵公開8?31截圖 無速龍用武畫面 拒公開閉路電視片段 無諮詢私隱署

[2019.09.11] 發表
港鐵、警務處、醫管局及消防處昨召開聯合記招,逐點反駁8.31太子站事件的坊間傳聞,包括澄清無死亡報告,其中港鐵首度公開21張太子站、荔枝角站及油麻地站的閉路電視片段截圖,但以私隱為由拒公開片段。圖左起為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及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龔澤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8.31太子站事件,警方被質疑於港鐵車廂打人使用過度武力,其間傳媒被拒入月台採訪,「打死人」等謠言四起。事隔10日,港鐵首度公開太子、荔枝角及油麻地站共21張閉路電視片段截圖重組時序,但無速龍小隊或防暴警在月台或車廂行動及拘捕人的關鍵畫面。港鐵承認站內3部閉路電視損牷A並續以私隱為由拒公開片段。有議員認為公眾知情權更重要,當晚目擊者亦稱截圖不能釋除對警方濫權的疑慮,必須公開片段。

強烈譴責造謠 警:網絡科跟進

港鐵、警務處、消防處及醫管局昨舉行聯合記招,澄清8月31日太子站無人死亡,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稱無相關失蹤人口報告,強烈譴責有人散播謠言,網絡安全調查科會跟進。事件中,63人在太子、旺角及油麻地站被捕,54男9女,13至36歲,全涉非法集結,其中一名33歲男子及一名13歲男童被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

港鐵公開21張太子、荔枝角及油麻地站閉路電視片段截圖,並重組當晚10時42分至翌日凌晨1時49分的時序(見表),包括防暴警入太子站、救護員送走傷者的畫面,但速龍小隊或防暴警在月台或車廂行動及拘捕人的關鍵畫面卻未有提供,亦無展示傷者處理及被捕情G。

太子站3 CCTV損 兩涉4號月台

港鐵表示太子站有3部閉路電視損狻帠Q塗污,兩部位於荃灣線往中環方向4號月台,最後錄影時間分別是晚上約10時52分及10時53分,即未能錄影該位置防暴警進站後情G。

被問到為何只公開片段截圖,但拒公開片段,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稱明白市民關注,但考慮平衡私隱問題,只公開截圖。至於片段能否如截圖般將市民樣貌模糊,以解決私隱問題,他說涉及私隱問題,需謹慎處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回覆,港鐵無就太子及荔枝角站閉路電視片段事宜諮詢公署。

對於為何不公開警方行動片段截圖,黃琨暐無正面回應,又稱4號月台兩閉路電視被疰a,其他閉路電視拍攝角度也有限。

警:「非一般罪案現場」不宜採訪

被問到為何當晚拒讓傳媒在月台採訪,余鎧均說當晚情G混亂,港鐵疏散站內所有人,警方設封鎖線調查及拘捕,形容是「非一般罪案現場」,不適合採訪,警方擔心記者安危。當晚7名傷者由荔枝角站送院,3人由油麻地站送院,消防處計算的太子站傷者由最先10人變7人,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解釋,傷者分散在月台不同位置,「有人走動」,且服飾相近,救護指揮官點算人數有困難。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認為,僅公開片段截圖未能釋除疑慮,公眾最關注有否人被打死、警方有否用過度武力、傷者傷勢如何造成,「截圖根本解答不到」。他認為公眾知情權比私隱重要,闢謠最務實做法是公開片段。他認為港鐵須仔細交代其餘運作正常的閉路電視拍攝到的畫面。

目擊者質疑遮掩對警不利片段

當晚目擊者阿晴(化名)向本報記者表示,不滿港鐵只公開截圖,無法釋除疑慮,「看不到前因後果,也不知執法過程」。她最關注警方衝入站內行動過程、市民被捕等情G,「港鐵是否在遮掩對警方不利的片段?」她說警員亂打市民,卻毋須負責任,也不認為市民可藉現行投訴機制追究,對此感無助。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回應「網開一面」 林鄭:違法一定追究 民調:65%反對只撤回 特首評分微升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圖)上周三(4日)接受其中一項,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意研究所跟進民意效應,民...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在電台稱,「確認」有一些年輕女子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前回應稱,此乃羅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昨日復會,將排期處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將於下周二(17日)舉辦聽證會,內... 詳情
黃之鋒晤德外長 倡德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周一晚上抵達德國柏林,展開訪問德、美行程,他昨與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會面,形容對方對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周一(9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及擔任監察顧問的美心集團創辦人長女伍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