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警推WhatsApp匿名報料 議員批白色恐怖 10熱線收「止暴」情報 陳克勤:可減輕999壓力

[2019.09.11] 發表
警方表示,過去3個月社會動盪不安,暴力不斷升溫,許多市民希望向警方提供止暴制亂的情報,因此推出10條WhatsApp熱線供市民匿名報料。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圖)說,報料者可提供資料、相片、錄音、錄像等情報;另稱警方不會索取報料者的個人資料或向第三方透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警方稱社會動盪不安、暴力不斷升溫,許多市民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平靜,亦盼向警方提供「止暴制亂」的情報,故推出10條WhatsApp熱線,供市民匿名報料,包括可提供資料、相片、錄音、錄像。有民主派議員及人權組織質疑警方動機,認為會營造人人互相監控的氣氛,造成白色恐怖,並衍生報仇式舉報;有建制派則認為熱線有用,亦可減輕999壓力。

明報記者

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過去3個月社會動盪不安,暴力不斷升溫,許多市民希望向警方提供止暴制亂的情報,因此警方推出10條WhatsApp熱線,供市民匿名報料。他表示,10條熱線分別是55669500、55669501、55669502,餘此類推至55669509;報料者可匿名提供資料、相片、錄音、錄像。

一般報案不適用 不聽來電不交代案情

陳志勇稱,警方不會透過熱線接聽來電,亦不會交代案情進度,而熱線不適用於一般報案。他強調,警方不會索取報料者的個人資料,或向第三方透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稱,過去亦有人去信警方報料,情G不陌生,如該人不願意,警方不會找他作證。

以WhatsApp報料會披露報料者的用戶名及電話號碼;警方其後出稿稱,會嚴格遵守私隱條例,根據收集資料目的所需的時間,保留資料提供者的個人資料,當沒有必要為相關目的使用個人資料時,除非為符合法律上的要求而保留外,該等個人資料將會於合理時間內被銷牷C

報料顯示電話號碼 警:會遵守私隱條例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質疑,警方呼籲市民報料,會營造「人人互相監控的氣氛」。他說,持不同意見的人在遊行集會中或會爭執,屆時互相影對方大頭照、起底,「造成白色恐怖」,挑起社會更多不信任及衝突。他亦關注警方利用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收集情報,質疑個人資料或情報會外泄。

陳淑莊:若報假案浪費警力 將無後果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認為,以一般報案程序,警方可追查報假案的情G,但警方開放熱線供市民匿名報料,則無法跟進,質疑若有人報假案浪費警力將無後果。她亦指出,警方已有多種渠道收集情報,如派出喬裝示威者的警員,質疑推出這項措施的動機;她認為,這樣報料會令市民「互嚇」,衍生報仇式舉報,製造白色恐怖。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克勤認為,持不同立場的市民均可利用熱線舉報懷疑罪行。至於會否因匿名而「報流料」,他認為應交由警方判斷是否展開調查,整體而言認為熱線有用,亦可減輕999壓力。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研究:網傳假資訊煽情緒  青年自殺率憂回升
【明報專訊】昨天是「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自殺率,2018年本港每10萬人有12.2人自殺,較2017年的12.8人...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風波擾攘超過一年,特首林鄭月娥去年7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後,問題愈揭愈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批准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一間虛擬私人網絡(VPN)服務供應商在其網誌上稱,在港VPN服務遭本地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懷疑事件與近日香港政府針對示威者... 詳情
鬼屋奪命死因聆訊 天眼拍下事主行錯 監控3人懵然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前年發生奪命事故,21歲大專生在「活埋凶間」鬼屋時,疑誤闖後勤機械設施後昏迷,送院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聆訊。... 詳情
中年情侶昏迷 女死男仰藥危殆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屍體發現案。任職酒店房務員的中年婦,與地盤判頭相戀兩年多後感情轉淡,昨早二人被發現於女子屯門安定h的單位內雙雙昏迷,女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