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自由黨保守黨支持率打平手
新民主黨與綠黨僅差2百分點

[2019.09.11] 發表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期待中的聯邦大選競選活動﹐今日拉開序幕。雖然不少民意調查公司近期不斷作出各政黨支持度的調查﹐不過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認為﹐未來一個多月的競選過程﹐非常重要。「許多事情、許多變化﹐都可能發生。」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進行民調追蹤﹐「整合所有可獲得的公共調查數據」。他們發現﹐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各為34%﹐打成平手。

數據整合發現﹐自由黨可獲得許多席位﹐但不清楚任何政黨可獲多數席位。

新民主黨的支持率13%﹐綠黨11%﹐十分接近。

此外﹐根據民調公司NANOS的「追蹤數據概括」﹐在過往的4星期當中﹐這次大選的2個主要競爭者﹐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和競選連任的總理杜魯多之間﹐在「首選總理」的欄目下﹐距離拉開。

4個星期之前﹐認為杜魯多是首選的選民﹐達31.4%﹐而熙爾為25%。2人之間的差距僅略超過6%。但是到上星期﹐差距已經拉開﹐杜魯多32.2%﹔熙爾23.2%﹐差距是9%。而到了本周﹐杜魯多33.6%﹐而熙爾則22.7%﹐差距超過了10%。

而2黨的支持度也出現相同趨勢。4星期之前﹐自由黨支持度44.7%﹐保守黨40.6%。上星期﹐自由黨47.6%﹐保守黨39.6%。本周﹐自由黨48.7%﹐保守黨39.3%。

不過﹐懷斯曼表示﹐他並不了解上述的變化。在他的印象中﹐這2個黨之間支持度相當接近。

他說﹐未來幾個星期中﹐各黨領袖之間的辯論會起到很大作用。

今屆大選﹐熙爾和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均首次出場﹐國民將在屏幕上看到他們的臨場發揮和表現。

希望繼續掌權的自由黨﹐將主要宣揚該黨的成勣﹐比如減少兒童貧困、增加職位、改善和原住民關係等。抵擋杜魯多被操守專員判定違規的批評。

首次帶領保守黨打江山的熙爾﹐自然將繼續拿SNC醜聞和杜魯多被判違規大做文章。此外﹐他們也會攻擊杜魯多在出訪時的不當之處。

其實各黨都早已打開了選戰﹐執政的自由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各種撥款儀式不斷。不過﹐懷斯曼說﹐競選正式開始﹐自由黨就不能再宣布撥款了﹐他們只能開始宣傳兌現承諾。

近期綠黨風頭大勁﹐衝擊新民主黨。不過﹐懷斯曼說﹐綠黨向來在民意調查中獲得的支持﹐大過實際選票的支持。因此綠黨此次是否能有大的突破﹐還需要看各黨之間的博弈和形勢的演變。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